学党史 办实事 深调研 促发展 ——党委副书记方燕带队到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工作座谈

发布时间:2021-10-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党史 办实事 深调研 促发展

——党委副书记方燕带队到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工作座谈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近两周,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带领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分别到八个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与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深入交流座谈。

调研中,各二级学院汇报了学生工作开展的情况,从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党建团建工作、特色学生工作品牌等方面进行介绍。辅导员畅谈工作开展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思路,对学生工作建言献策。调研组认真听取、记录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倾听了辅导员在工作中的感悟与思考,了解辅导员的现实困惑与发展愿景,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以及未来工作的规划与发展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

在交流座谈中,方燕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学工队伍在学校扩容提质发展阶段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六点希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当一名立德树人的践行者。

二是加强实践交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支持鼓励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培训,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培训、高级研修班、 “学思践悟”辅导员思政沙龙、精品讲座、交流分享、研修进修、技能大赛、科研项目等方式,增强队伍专业素养。

三是用心用情爱学生,做有情怀的好老师。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是学生最亲近、最信赖、思想引领最直接的引路人,是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当中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要努力提高个人能力和素质,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贴心人。

四是善于总结反思,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只要细心观察,全面分析,摸清特点,抓住规律,注重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学生组织,培养和培训学生骨干,努力实现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效能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五是要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量。深入研究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顺应时代变化,转变工作方式,练就过硬本领,与学生共成长、同进步。

六是要德才兼备,当好学生思想的领路人。以德为先,身先示范,勇担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育,引领学生踏实学习、勤勉奋进、吃苦耐劳、勇于担当,为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到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工作座谈)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通过此次调研,让全体辅导员明确身上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把握好学生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贯通和牵引作用,把思政工作与教育事业融合起来,与学生成长过程结合起来,与教书育人实践综合起来,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成效。

会后,与会人员对学院“一楼一品”宿舍文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文学生工作部   校对:曾婉玲  审核:黄馥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查宇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