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智造,献礼建党百年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之第二届软件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1-03-25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我校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同时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信息工程学院主动承办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的子项目,以软件设计大赛形式将科技与所学知识结合。

 大赛于2021年3月25日中午在科技楼203教室举行,校团委陈雪婧副书记,信息工程学院朱珍副院长、艾华武副书记及各专业技术老师莅临比赛现场。陈雪婧副书记作致词发言,她围绕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的内涵和意义,结合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软件设计大赛,肯定了同学们在专业思考的广度和深度上的进步。结合今年全国两会其间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关部署,对同学们寄予三点期望: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意识;二是认真学习、勇于创新,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根基;三是以赛促学,以今天的比赛为起点,继续向科技创新高峰前进。

13支队伍、两个校区线上线下同台竞技

 比赛持续4个小时,现场热闹非凡,来自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3支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进行技能角逐,吸引相关专业老师、同学超100人观摩学习。参赛作品涵盖垃圾分类、菜篮子工程、网站的开发与设计等等和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又契合新发展理念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广东工程学子胸怀国家、关注身边事的大视角与小观察。同学们通过软件演示、答辩形式,从总则设计、功能设计、应用情景、可行性分析、创意设计等方面展示作品,凸显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创新精神。

 最终,个人博客管理系统项目夺得桂冠,Blibli学习网站、基于北斗精准定位和5G移动通信技术的GSP温湿度云监控系统研究获二等奖,仿百度网盘、一站式购物平台、信息收集系统等项目夺得三等奖,基于北斗精准定位和5G移动通信技术的GSP温湿度云监控系统研究项目获得最佳风采奖。

主动请教以赛促研学习氛围浓厚

 本次比赛共有23名同学参与,和第一届软件设计大赛相比,本次参赛的人数、规模以及作品选题范围、作品创新程度等有了明显的提高,同学们的知识更扎实了,作品展示时也更自信。

 据悉,同学们报名后除了组队研讨,还积极主动请教专业老师,将作品研发时遇到的难点、疑点、堵点,带着自己的主动思考进行请教,做到学思致用,务实基础,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理解,激发主动融入科技创新建设的斗志。

(陈雪婧副书记作致词发言)

(大赛吸引相关专业老师、同学超100人线上线下观摩、学习)

(比赛持续4个小时,现场热闹非凡)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黎冰梅、陈伟业、林莹,供图:李华景、陈绮雯,审核:艾华武,复核: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