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文化】年轻人成长的秘籍

——立信文化小访谈我校优秀校友余雄丽

来源: 时间:2021-06-02

  2021年5月28日下午,广州依然炎热,在科技楼3楼会议室,一场别样的立信文化小访谈给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带来夏日里不一样的清凉和愉悦。

  立信文化小访谈是信息工程学院立信文化品牌的子项目,通过邀请优秀人士举办小访谈的形式,为信工学子在探索成长的道路上指引方向,加油鼓劲。本期邀请的嘉宾余雄丽,是1995年毕业于我校的优秀校友,有多年任职外企行政管理和业务洽谈工作经验,目前为外资企业合伙人。2000年至今,致力于社会培训创业和公益创业,一直负责外企员工及合伙人创业综合素质培训和公务员培训工作;业余时间她针对性开展青年综合素质提升的公益活动二十余年,启发青年从普通草根的角度理解和实践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责任感和自豪感,提升应对工作、生活中挑战的能力。她先后担任广州市传承优秀文化促进会会长、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特聘创业导师、信息工程学院“最美信工坊”指导老师、广州市义工联义工导师。2016年获得广州市“十大优秀义工导师”称号。

  余雄丽大师姐带着她的尤克里里,用手中的乐器作为切入点,开始了整个小访谈。通过一首首自弹自唱的歌曲带领同学们开启对成长的思考和讨论:《橄榄树》里的“不要问我从哪里来”联系了在场来自外地的同学,不要问我们是哪里来,因为我们都汇聚于此。《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优美旋律使得在场学生沉迷其中,直到音乐结束后才缓缓苏醒。《红梅赞》强烈的情感让在场的同学对《红岩》里江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除此之外,余大师姐还带来古诗词《相思》、潮剧《秋香传》选段、爱国诗《出塞》等等,现场掌声不断。

余师姐以音乐为线,分享她在大学时,老师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提出读大学首先要立德,要立信念立诚信立信心,才能更好成长、成就自我。在和同学们互动中,在场同学们总结了音乐、古诗词、博大精深汉文化对个人的重要性,比如情感上的升华、能使人沉浸、提高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这些也需要年轻一代去学习、提高、传承。

  早在准备访谈时,承办方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们非常用心,为余师姐定制印有《立信誓词》的笔记本,在访谈结束后,现场同学们也纷纷在本子上写下想对余师姐说的话或祝福。笔记本上的每一段文字,都是同学们关注的殷切目光。访谈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与余师姐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师姐将持续给年轻人传授成长的秘籍。

余雄丽大师姐用美妙的音乐开始了整个访谈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林莹、沈林豪,供图:学生会陈佳璇,审核:艾华武,复核: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