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2016年书记项目)

来源: 时间:2018-05-04
多渠道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2016年书记项目)
 
一、项目概述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为切实做好2016年度学校党建“书记项目” ,围绕我院书记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多项有效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能对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注重运用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 积极开展网上支部生活, 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和手段, 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时空, 使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和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为了有效地做好该项目,我们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  、注重思想引领,强化教职工和学生爱国主义意识
1 、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教师党员一方面对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另一方面进行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学习、交流与巩固,交流的形式除现场交流、研讨外,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新媒体发送一些正能量的文章、视频、故事或小评进行分享,再有,每次都对书记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解、督促和指导。
2 、优先选聘党员教师为班主任,我院一直坚持优先选聘党员教师为班主任的原则,搭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教育平台,传递正能量。通过日常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班主任走访学生宿舍。并要求班主任独自多下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要求班主任到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
3 、在专业教学中关注学生,注重学生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我们老师党员徐博龙、许亚梅、林明方、朱珍、黄轶文、孔祥星、李伟林等在专业教学过程中,除了抓学生的专业学习,也很注重学生的纪律、诚信、感恩和爱国主义教育。
4 、开展系列学生活动,以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校园文体艺术节、科技节、三风建设,如校第三届摄影大赛,院首届女生节、快乐运动节、2016届毕业生实习访谈会,参加党的知识竞赛,举办信息工程学院第十二届运动会, 85名学生运动员和25名教职工运动员(全校教职工共69人) 参加了我校第十一届运动会。                                            
5 、积极组织并训练好师生合唱,参加学校开展的“共筑中国梦”的师生合唱比赛。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教师课余时间、学生休息时间,紧锣密鼓的排练了8次《长江之歌》、《歌唱祖国》。
6 、寻找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前往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
(二)、 注重理论学习,全面落实两学一做
     1 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关于开展党章和党内两部法规“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刘松梅书记提出全体党员务必认真参加党章和党内两部法规“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并安排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专人进行活动登记和填写表格,大家知识测试的成绩以截图的形式发到微信群上。
2 、认真做好“党的知识竞赛”参赛工作。我院教工支部霍仙丽、徐博龙、卢沛刁3位老师利用中午、晚上时间认真学习,并进行讨论,积极参加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学生支部三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也积极筹备 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党的知识竞赛”活动。
3 、组织好学生积极参加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党的知识竞赛”学生微信擂台专场活动
(三)、注重典型引领,协助推进创优工作
     1 、抓好评优工作。  严格按照《关于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荐出相应人员,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在工作、思想上都有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2 、抓好竞赛组织工作。我院软件专业教师朱珍、黄轶文等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广东选拔赛;网络专业鈡祥睿、肖贵灯,易文周、张晓伟带领2个学生团队参加广东省计算机网络应用技能大赛。
四、取得成效
该书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如下:
(一)、教职工和学生爱国主义意识普遍提高
1 、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提高了教师的敬业爱党的意识。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微信群、qq群等网络新媒体对热点问题和主流意识形态进行交流和讨论,提高了教师的理论修养和精神境界,教师的敬业爱党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2 、优先选聘党员教师为班主任,更多传递正能量,学生主流意识形态得到正确引导。班主任参加学生活动、观看学生比赛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动态,主动与在纪律和思想方面有点问题的学生谈心谈话,使得班主任成为学生的贴心朋友、人生导师。
3 、在专业教学中关注学生,提高了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我们老师党员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纪律、诚信、感恩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这种多方面、多角度开展爱国、爱校、爱家、自立、自强教育,真正实现多渠道传播正能量,使得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强化。
4 、通过开展系列学生活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在我校第十一届运动会中,学生团体总分成绩为全校第二名、教职工和学生团队都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原创心理剧《当我路过你的阳光》荣获第七届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原创心理剧大赛三等奖。
5 、积极组织并训练好师生合唱,参加学校开展的“共筑中国梦”的师生合唱比赛。练歌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了祖国的伟大,唱出了激情、唱出了爱国的心声。
6 、前往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革命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此次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参观学习,让党员们更好了解东江纵队的革命历程,体会艰苦的抗日环境和条件,也感受到了先烈们对中国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让我们铭记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珍爱世界和平,更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而作出我们的贡献。
(二)、 全面落实两学一做,理论学习硕果累累
     1 党章和党内两部法规“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成绩和满分率全校第一。通过系统的学习,全院形成了你超我赶的学习氛围,第一阶段的学习成绩有70%以上是满分,第二阶段的学习满分成绩的人数达到了90%,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2 、“党的知识竞赛”提高了大家对党的认识。通过认真筹备 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和 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学生和教师对党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加深。 “党的知识竞赛”活动我院10名学生党员获得一等奖, 5名学生党员获得二等奖、4名学生党员获得三等奖。
(三)、通过榜样的力量,创优工作得到进一步开展
1 、通过抓好评优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工作、思想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教师在工作上以优秀为榜样,创先争优,党建工作得到推进。
2 、竞赛组织工作促进全院形成以赛促学,塑造学习上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3 、荣获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
坚持以“加强立德树人服务功能、推进学生工作稳定发展“为基本工作目标,以培养学生自主管理为工作主线,构建严格管理与关爱教育相融通的学生管理模式,点面结合,服务、管理、引导学生成长。
4 、“我是党员,我示范”,更好的诠释优秀的典范
通过举办2016届毕业生访谈交流会,优秀学生党员、优秀毕业生向在校学生展示个人先进事迹、传经送宝,让每个学生党员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也让他们监督有目标、思想有追求、学习有榜样。
四、意见建议(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落实书记项目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教师主流意识形态。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树立榜样,在工作过程中,为更好的促进广大教师党员建设工作开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对书记项目开展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党员理论水平有待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课堂融合有待加强。
(二)、党建工作经费严重缺乏,且基本只能用来租车,党组织生活得不到基本的物质保障。
(三)、将党组织生活更加深入到基层,可考虑分专业进行师生交流,让每个党员教师参与到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当中。
(四)、针对理论水平有待提升的现状,适当的时候需要具有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专家学者进行细化指导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