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提升内涵,创新基层组织生活 (2017年书记项目)

来源: 时间:2018-05-04
文化育人,提升内涵,创新基层组织生活
(2017年书记项目)
一、项目概述
今年三月份我院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学校党建“书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作计划方案,并要求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书记项目的建议和内容;四月份召开会议收集党员们的意见,经过研讨确定书记项目题目为:文化育人,提升内涵,创新基层组织生活。结合今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点,推进党史国史、近现代史和形势政策学习,通过一系列文化渗透活动,使全体党员在浮躁的繁华世俗里,放慢节奏,接受文化的熏陶,提升全体党员人文素养;通过一系列活力建设活动,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和形象打造。
二、工作措施
为了进一步推进该项目,我们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注重思想引领,强化教职工和学生爱国主义意识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养
每月召开党员会议,结合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节点,推进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党章等的学习,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在每次的考学中,我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自行学习报告和党章,参与考学率100%,满分率100%。
(二)搭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教育平台,传递正能量 
我院一直坚持优先选聘党员教师为班主任的原则,通过日常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班主任深入基层走访学生宿舍,召开以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热点为主题的班会,搭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教育平台。班主任通过加入到学生的QQ群和微信群,时刻关注学生讨论的热点问题,同时发送一些正能量的文章、视频、故事或小评与学生进行分享,并进行正面引导。
(三)重视在专业教学中关注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
我们老师党员徐博龙、林明方、朱珍、黄轶文、李伟林等在专业教学过程中,除了抓学生的专业学习,也很注重学生的纪律、诚信、感恩和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加入到学生的QQ群、微信群,关注学生的动态,即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言论,进行正面引导,多方面、多角度开展爱国、爱校、爱家、自立、自强教育,真正实现多渠道传播正能量,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
二、思想与技能相融合,以“比赛”为平台,加强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以及提高志愿服务意识
在本学期,我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技能,加强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之间的联动,开展了“弘扬中国传统节日”动漫设计大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信设计大赛、2017届毕业生实习访谈会,丰富校园文化,倡导文明之风,将爱国主义情怀的种子经过系列活动撒播到每个学生的心里。以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
三、注重典型引领,提升文化内涵
(一)学习先进,提升内涵
9月18日,我院全体教工党员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学习,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10月20日,我院组织大家向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学习,并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和交流,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
(二)“我是党员,我示范”——优秀毕业生访谈会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在党总支的指导下,根据总体目标要求和活动内容,邀请优秀学生党员、优秀毕业生向在校学生展示个人先进事迹、传经送宝,让每个学生党员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也让他们监督有目标、思想有追求、学习有榜样。
四、开展活力建设系列活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和形象打造
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带动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与公益活动、物业自治等活动,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动手进行校园环境的卫护。通过开展活力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学校物业自治等实践载体,不但为全院师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工作环境,还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和形象打造,传播正能量。
三、取得成效
该书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如下:
(一)传递正能量,把握意识形态主流方向
通过坚持掌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影响力,借助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节点的契机,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学院大力营造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院的良好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创设了良好环境。做大做强的正面宣传,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阵地,形成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网上主流舆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融入校园媒体的内容建设之中。
(二)接受文化的熏陶,提升了人文素养
通过“传统节日”动漫设计大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信设计大赛等活动,调动了党员同志们学习传统节日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积极性,提升了个人文化内涵,激发了大家热爱祖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思想感情,增强了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使党员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他们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通过该项目了解到许多实际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下一篇:多渠道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2016年书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