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专业介绍

回到完整页面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2024-02-24 14:49 录入者:     点击数: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概况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群组成专业之一,是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育部1+X 建筑信息模型(BIM)初级和中级证书试点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师资队伍以省级教学名师领衔,建构了以教授、副教授、高工、讲师、工程师和企业能工巧匠为主体的优秀教学团队。在教学中,强调以技能应用和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以职业岗位要求为标准,着重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二、专业核心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建筑给排水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建筑供电与照明、智能建筑弱电工程、建筑消防工程、安装工程施工技术、BIM 机电建模、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三、职业技能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可获得以下核心职业技能: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绘图员、施工员、监理员、资料员、造价员和建筑信息模型BIM建模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undefined  
1492A  


            1+X(BIM)中级证书                                                            设备安装施工员证书


四、实训条件

所属专业群拥有省级实训基地1个,包括建筑设备、建筑给排水、造价软件应用和BIM技术应用等实体和虚拟实训室,并与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等企业合作建成了一批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的需求。

3981C   
35025   

              建筑电气实训教学                                                              建筑消防实训教学

37EA2   

45CCE

                  校外实训基地1                                                                  校外实训基地2

此外,智慧建筑设备设施综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已启动,该项目基于实训室建设理实一体和虚实结合的新发展需求,在对学生进行技能实操的培训中融入了仿真教学和实训软件等信息化技术,能有效实现“理+虚+实+学+做+评+展”的虚实结合教学方式,助力学生沿“认知—体验—教学—实操”的路径进行高效学习。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undefined   
undefined   

                实训基地效果图1                                                                 实训基地效果图2


五、就业方向


粤港澳大湾区对建筑设备类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学生就业以大湾区大中城市为主,毕业后可从事的核心工作岗位包括:建筑设备工程施工员、安全员、监理员、造价员、BIM机电建模师等,每届毕业生均非常抢手,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职业发展路径如下表:

就业领域

主要业务工作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预计年限

建筑施工

安装工程施工

施工员、安全员

项目经理

10

工程监理

安装工程监理

监理员

总监理工程师

10

工程造价

安装工程概预算及造价控制

造价员

造价工程师

5

建筑信息化技术管理(BIM)

建筑信息化工程管理(BIM

BIM机电建模师

BIM管理工程师

5




                undefined   
undefined   

                学生顶岗实习场景1                                                            学生顶岗实习场景2

3FAE1

学生顶岗实习场景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