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专业介绍

回到完整页面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介绍

2024-02-24 14:45 录入者:     点击数: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


一、培养目标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是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生产线,适应新业态,面向国内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筑行业发展,针对构件生产、施工、监理、管理咨询企业等专业人才需求,熟练掌握智能建造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建筑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装配式构件制作与安装、智能化施工等技术技能,能从事建筑智能建造领域智能测绘、装配式建筑生产管理、智能建造组织管理、施工现场智能设备操作和管理、智慧化运维与管理等等职业能力,有一定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房屋构成与构造、建筑结构、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应用、建筑施工技术、智能建造技术、智慧工地组织与管理等。


三、职业技能证书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BIM、建筑工程识图、测量、建筑施工工艺管理、装配式建筑施工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施工员、安全员、监理员、测量员、质检员、试验员、见证员等)以及造价员

BIM建模员、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绘图员、AutoCAD工程师


四、实训条件

装配式建筑沙盘及一体化大屏展示区


 

装配式建筑吊装区


五、就业方向

“新基建”背景下,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智能建造人才,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行业预测,智能建造技术人员需求大约为100万人/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有以下深造及就业方向:可以从事施工现场管理、施工机器人维护、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和施工、BIM建模和应用等;也可以专升本,继续提高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