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讲授“思政第一课”

编辑:张凌桥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2021年9月17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和力量”为题,开讲了本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主持本次活动,百名师生在图书馆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吴琦琳书记的思政课从“一个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党发出的伟大号召”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吴琦琳书记的这堂“思政第一课”脉络清晰、立足实际、特色鲜明:一是本堂思政课始终围绕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这条主线进行讲解,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明确新时代大学生责任。二是立足学校实际,介绍了学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特别是两校区建设取得重大发展的总体情况。三是挖掘我校红色历史,讲活讲深建党精神。在讲解伟大建党精神时,吴书记介绍了我校第一任校长柯麟“高悬义壶济贫苦,为国为民献终身”的革命事迹,特别是柯麟在澳门开展爱国统战工作,长期默默无闻在隐蔽战线上为党工作几十年,柯麟校长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医德、坚定的革命信仰值得青年一代学习。四是回应学生现实关切,根据学校超过80%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情况,吴书记勉励学生了解党、热爱党、跟党走,努力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也希望同学们通过学党史,增加前进的精神和力量,提高学习能力,练好本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吴书记的“思政第一课”立足百年党史,深刻阐述了百年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九个必须”,以丰富的视频资料,融入了校史,回应了同学们的期望,深邃而又鲜活,亲切而又久远。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世海 供稿 郑皓丹 供图 柏欣 校对 郭华生 审核)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