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2年7月8日,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专题研讨会在我校省职教城校区举行,来自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专家学者、教研员、名师和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该活动由清远市教育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方燕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清远市教育局领导,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专家指导组成员,学校领导、清远市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中心的成立,由清远市教育局和我校共同发起和推进。在成立仪式上,清远市教育局领导和我校领导共同为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专家颁发聘书,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中心揭牌。我校方燕教授被聘为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专家指导组执行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被聘为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

“我校进驻省职教城之后,在思政课区域集体备课、结对育人等工作上持续发力,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这既我校主动融入清远教育事业以及助力清远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行动,也是我们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广东省教育厅《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措施(试行)》文件精神,组建创新联合体,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的一项重大举措。”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在成立仪式上讲到。

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刘耀坚高度评价我校主动融入清远市教育事业,服务清远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工作,以及助力区域思政课改革创新等实践探索,对新成立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中心寄予厚望,希望这个一体化建设平台,今后能统筹指导各部门、各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完成前瞻研究、评估指导、工作研讨、经验总结、问题研判、培训推广等工作任务,发挥清远市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决策协调议事功能。

在专题研讨环节,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主旨报告,他认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遵循学生认知、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回应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要把整体设计教学目标、统筹优化教学内容、科学规划教材建设、合理统筹教学评价、建齐配强教师队伍、立体推进交流互动作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重点。”

随后,围绕“清远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题,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广东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教授、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琳教授、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邹锦花、清远市阳山县黄埔学校校长陈剑锋等多位学者专家、教研员和名师,分别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必要性,一体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及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交流。

近年来,我校在推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2019年,承担了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工作,并形成了调研报告。2020年,承办的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成功举办,线上观摩达52万人次,得到了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们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立,以及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将积极推动我校与清远市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校联合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与实践,深化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促进我校开放共融的“大思政课”格局的构建,推动我校思政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供稿 魏成芳 孔青梅 张建德 供图:胡思穗 审核:郭华生)

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现场

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清远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中心揭牌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