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千名思政课专家教师相聚云端,共研“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编辑:许喜斌 发布日期:2023-01-11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1月8日,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李辉名师工作室、詹小美名师工作室、解丽霞名师工作室、谢迪斌名师工作室、程京武名师工作室、关锋名师工作室、杜奋根名师工作室、刘志山名师工作室、曹群名师工作室、刘静名师工作室、李霞名师工作室以及人民公开课协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名师论坛暨教学展示活动在广州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38位高校思政课名师名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重点把握、有机融入课程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对话,1000多名全国各高校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共研共学共提升。

夯实理论研究,增强思政课理论性。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题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前沿”的辅导报告。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新时代伟大变革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其他问题研究”等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研究选题进行系统梳理和详细讲解。陈金龙教授认为,好的思政课一定要建立在理论研究基础之上的,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学术思维和研究意识,不断提高学术素养和理论水平,要能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现研究选题,确定研究重点,找到研究领域,讲出道理来,并分享了他对原创性科研的独到见解。

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庆红教授紧紧围绕“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了精彩阐释。他从“强化思政课的使命担当、深化思政课教学内容、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思政课评价方式”等五大方面系统论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意义、目标、内容、方式、方法、机制和如何创新等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

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有效性。在主题发言环节,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以“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中‘道’‘术’‘学’的辩证——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思政课的若干思考”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道’‘术’‘学’的辩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个方面,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融入思政课提出了“道为本、术为用、学为体”的观点。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小美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的内容与实践”的主题发言。她从“融入什么”与“如何融入”等两大方面进行了阐述,表示要把“十年伟大成就、党的中心任务、党和国家的最新要求”等内容融入思政课程,在方法论方面要注重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的“系统性、有效性、学理性和实践性”。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原理课教学的基本路径”的发言。她结合华南理工大学“原理”课教学实践,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原理”课的内容、意义和方法三个角度进行了阐释。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谢迪斌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制度逻辑”为题作了发言。他从“宪法的制度逻辑、党章的制度逻辑、党代会报告的制度逻辑、中央文件的制度逻辑”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加强制度建设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在性、长远性和根本性问题。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原理课举要”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层层递进,详细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原理”课的具体逻辑框架。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杜奋根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经济思想’教学”的发言。他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做到思政课程体系内部有分工有侧重”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做到尊重现有教材体系;加强课程之间的沟通,避免融入内容上的简单重复”等角度进行了阐述。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前锋教授则从具体操作层面出发,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发挥教师专业特色和各学校优势,分工协作实行校际集体备课,共赢共享打造高质量教学资源。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喻永均教授立足所在学校长期探索与实践,从创新实践教学角度出发,提出了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一平台、五课堂、三保障”的教学改革思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教授认为要根据各门思政课的课程定位和课程特点,总体统筹、有机融入,避免内容交叉重叠和教师重复教学。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从历史、现实、未来、纵观、远观、微观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把党的二十大主题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路。辽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佟艳教授认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提升育人效果,要挖掘优秀校友和身边榜样,发挥榜样的力量,并介绍了“雷锋式职业人培育工程”的整体设计与育人模式。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茌良计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立足不同类型的学校、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专业等因素,找准融入的关键点、落脚点、突破点,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也要融入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关键要把握“精准”二字,避免“虚融”和“硬融”现象。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实行专题化教学、问题化授课、项目化训练,把思政课建设好,注重全校协同,形成立德树人教育的合力。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教授认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应成为会放盐的“好厨师”,思政课要从学生中来也要到学生中去。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静教授认为要从更新教材相关的知识点和内容,从教材教学的逻辑结构来梳理选择融入的相关内容,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课堂教学的双向奔赴。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峰教授从“为什么融、融什么、怎样融”三个角度进行了讲解,认为既要注重融入的“形”,也要注重融入的“实”和“活”。

结合学情特点,探究思政课实效性。在教学研讨中,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张坤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张莎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郑晓绵、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肖薇薇、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赵爱琴、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邹欢艳、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梁文晓、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梁津伟等八位方燕名师工作室学员,结合各自教学实践,分别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融入、教学原则和设计的融入、教学方法的融入、具体知识点的融入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教学研讨,对高职思政课教师落实“三进”工作,做到有机融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设置专题教学,展示优质课堂。在教学展示环节中,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李艳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徐婷婷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基本特征”和“人生价值的评判与实现”为题作了教学展示。两位教师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专题,紧密联系青年学生思想实际,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互动式教学方法,有机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内容,有效发挥了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引发了参会思政课教师的思考和共鸣。教育部网络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从授课内容选题、内容逻辑结构、教学案例选取、信息化运用等方面对两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专家、名师们深入研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门思政课“融什么”“如何融”等内在关系和融合路径,对引领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程的教育教学,推动思政课教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方法等途径,强化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和理论创新,对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全、讲深讲透、讲活讲新具有积极推动作用。青年教师们的教学研讨和展示活动,也为我们立足思政课教学实践,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可供借鉴操作的课堂经验与样本。

本次论坛暨教学展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专家、名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做了系统、全面的阐释和解读,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高屋建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既有宏观的系统理论分析,又富有学理性实用性,对我们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在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论坛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世海 刘雯雯 刘娟 供稿 柏欣 校对 张建德 郭华生 审核)


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致辞


陈金龙教授、彭庆红教授作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