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编辑:许喜斌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扎实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继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之后,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日陆续登上讲台,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3月1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振昌来到广州校区教学楼704教室为2022级计算机网络技术班和2022级软件技术班的同学们讲授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的“思政第一课”。徐书记从“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青年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国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原因,全面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本质特征,并对工程学子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感恩奋进,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振昌开讲“思政第一课”


3月1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在广州校区为2021级计算机网络技术C、D班的同学讲授了题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的“思政第一课”。授课中,方燕副书记以丰富的材料、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同学们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与阐述,剖析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揭示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方燕副书记的讲授,使同学们更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更加明确了如何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开讲“思政第一课”


3月7日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揭英荣在广州校区教学楼404课室为2021级视觉传达艺术设计A、B班同学讲授了题为《在新的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思政第一课”。为什么说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会有怎样的光明前景?授课中,揭英荣副校长围绕祖国统一主题,从“以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不可阻挡的统一大势、与时俱进的行动纲领”等三个方面与在场学生展开交流,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丰富的数据、深入浅出的语言分析和阐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揭英荣开讲“思政第一课”


3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志敏在省职教城校区q1-210课室为2022级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A、B班同学讲授了 “思政第一课”。吴志敏副校长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理论。在讲课过程中,吴校长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用同学们熟习的中国智造案例,从华为5G、宁德时代新能源谈到我国核动力航母发展情况,内容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吴志敏副校长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心系国家发展趋势,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崇德修身,全面发展,为将来走上社会做好准备。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志敏开讲“思政第一课”


3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广在广州校区教学楼704教室以《世界经济发展与中国的突出贡献》为题,给2021级软件技术C、D班的同学们开讲“思政第一课”。他从“当前世界经济运行特点与变化、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风险与挑战、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突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系统讲解。张小广副校长运用大量的案例分析、概念阐释、数据对比和课堂互动等教学资源和手段,深刻分析阐述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逆全球化、美元霸权、贸易保护主义、世界经济滞胀等风险挑战,中国应保持自身战略定力,以科技自主自立自强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而在未来世界经济竞争当中赢得主动权。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广开讲“思政第一课”


本学期我校领导班子成员“思政第一课”,围绕“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增强了大学生们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激励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新征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承恩 张建德 刘娟 万传华 王世海 供稿/图 柏欣 校对 郭华生 林华开 审核)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