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仲夏时节,生机勃勃。在疫情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学生平安返校复学 “两不误”,保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校园和谐稳定。

靠前指挥 党旗飘扬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当前防控形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班会议强调。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学校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

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带队检查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为顺利实现学生返校复学,学校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开展防控演练,深入了解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反复检查教室、学生宿舍等区域防控情况。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学生返校各个时间节点和流程环节细化措施,筑起一道道“红色防火墙”,为学生返校复学提供坚强保证。

(学校领导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组织开展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演练 (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回到了久违的校园,见到亲切的老师与同学,真开心。返校前我们辅导员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群,反复叮嘱注意事项。我们一路上都戴着口罩,做好防护工作。”5月30日,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生有序返校。返校学生佩戴口罩,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经过身份核验、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行李消毒等防疫工作,有序通过消毒隔离通道返校。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高校学生返校相关要求,经属地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5月30日至6月30日期间,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分10批共组织1.1万学生平安顺利返校复学。

科学防控 织密防护网

“同学您好,请到检测机前检测。”在党员志愿者指导下,师生在人脸识别体温检测一体机完成了身份识别、体温检测,安全进入校门、宿舍。“进校、进宿舍很方便也很快,安装的是智能系统,人一靠近,身份识别与体温就显示出来了,学校想的很周到很细致。”这是学生对学校门禁检测系统的评价。为了实现更好的管控防治效果,提高应急管理保障能力,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强化科技“硬核”抗疫,购置了57套人脸识别体温检测一体机,安置在两校区门口、学生宿舍区,无接触、准确快速完成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后勤部门联手物业,定期对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场所等室内外区域开展全面卫生清扫及消毒。为让师生 “吃得放心”,后勤部门抓牢食品安全,改装餐厅,设置挡板餐桌分隔,一人一桌就餐。增开点餐窗口,引导进行错峰、分散排队取餐。

为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织密织牢防护网,在抓好技防、物防的同时,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重点抓好专班会议制度、每日健康监测制度、校区网格化管理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四个常态化” 防控机制。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6月1日起,建立学生返校工作专班会议制度,每周一、三、五上午11点召开会议,研究学生返校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编发《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简报》,通报工作情况;继续抓实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制度,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立返校后校区网格化管理制度,由相关单位具体负责进出各教学、实训楼人员的体温监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明确异常信息要逐级上报。

服务师生 细心关怀

“请排好队,扫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再进行核酸检测……。” 5月22日,在检测工作人员组织下,核酸检测取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组织教职工、保安、食堂从业人员、宿管等相关人员,以及有需要检测的学生,集中核酸检测562人次。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做实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工作,在联系服务师生上用情,在宣传教育上用心,在组织凝聚师生上用力,着力解决受疫情影响学生学习、生活、就业实际困难。

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学校积极开展“互联网+”就业服务,采用互联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签约、报到“一条龙”服务。成功举办“伯乐校园行”春季线上双选会,促成53家优质企业进驻“网络摊位”,发布求职岗位2632个,平台累计访客量34569人次。

因受疫情影响,端午节假期学校实施常态化封闭式管理。为了让学生在校度过一个温馨的端午节,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带队,将近7000个“粽意”袋送到了在校生手中,包括一个香甜软糯的粽子、一个清香入脾的水煮鸡蛋和一瓶醇厚浓郁的酸奶。“学校想得真周到,虽然端午节期间没有家人陪伴,但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气息,温馨、暖心、快乐。”学生们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点赞,转发近千次。

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带队在清远校区开展端午节情暖活动 (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领导带队在天河校区开展端午节情暖活动 (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根据上级政策落实好学生住宿费退费工作。加强对因疫情影响学生的精准帮扶,一方面,落实春季助学金发放工作,帮扶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另一方面,对返校后645名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生活资助,共资助10.8万元。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网课流量专项资助工作,向164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网上学习流量补助4.92万元。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建立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面对学生因疫情可能出现的普遍性心理困扰,通过加强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拓宽心理援助热线、电子邮件、QQ在线咨询、微信互动等咨询渠道,及时疏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不间断提供心理支持,进一步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