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思政教育】精彩!52万人次线上观摩广东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金课”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报道截图

“小小防疫包,体现什么大担当?如何成为新时代好少年?”“在抗疫英雄楷模身上,我学习到什么?”“是什么让中国最早走出新冠疫情阴霾?”“如何将抗疫精神融入我们学习生活中”“谈谈抗疫精神与工匠精神的联系,怎样成为德技并修的时代新人?”“请你思考,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如何担负起大学生的责任?”10月30日,广东省首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在广州举行。围绕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来自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的罗笑、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玉、佛山市第一中学的周瑜、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的曹永浩、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杨英、暨南大学的何小勇共6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相互衔接,打破学段间隔,打造大中小思政课育人的“金课”,既展示了同一主题不同学段的特点,也展示了同一主题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完整育人链条。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联合承办,“南方+”进行全程直播,线上观摩达52万人次。

主线贯穿与学段特点相结合

同样主题不同学段的思政课如何一脉相承又各有特色?6位思政课教师围绕同一主题,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进行了主线贯穿、特色各异的思政课教学展示。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罗笑老师授课(摄影:郑皓丹)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罗笑老师以《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题,采用小学生喜闻乐见的一个个小故事,进行“疫情发生以来,你学会什么新本领?”等设疑提问,引导小学生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玉老师授课(摄影:郑皓丹)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玉老师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做时代新人》为题,从“中国抗疫成果,我自豪”“伟大抗疫精神,我弘扬”“抗疫英雄楷模,我学习”三个方面讲授,引导学生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鼓励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抗疫英雄楷模,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佛山市第一中学周瑜老师授课(摄影:郑皓丹)

佛山市第一中学周瑜老师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在思考与探究“是什么让中国最早走出新冠疫情阴霾?”中,自觉、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生命,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曹永浩老师授课(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曹永浩老师以《学习伟大抗疫精神 坚定信念跟党走》为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念跟党走;把抗疫精神运用到中职的学习生活中,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杨英老师授课(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英老师以《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为题,阐释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伟大的抗疫精神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勉励学生把弘扬抗疫精神和传承工匠精神结合起来,以德为先,做德技并修的时代新人。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老师授课(摄影:郑皓丹)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老师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从“探寻基因渊源,树立崇高理想”“立足实践土壤,增强本领才干”“审视孕育契机,明确责任担当”三方面进行讲授,勉励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弘扬实干精神,练成高强本领,担负时代责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在点评中肯定了教学展示成果:“不同学段的老师根据不同的学情与特点,聚焦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符合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规律。”她建议,思政课教师要在教学切入点、落脚点、融合点上下功夫,更好地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螺旋上升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今天举办的展示活动,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广东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通过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展现广东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促进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思政课教师同台展示、相互交流,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研究相贯通,共同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进一步在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多想新招、多下功夫,努力创造更多具有广东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果。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摄影:郑皓丹)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建设。”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说。学校通过承办本次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获得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广东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要以整体观的视角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坚持大中小学思政课主线贯穿、循序渐进,破解统筹规划不够、内容错位重复等问题。陈金龙说,要强化一体化建设的领导,确立一体化建设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强化一体化建设的制度保障,更需要各级党委教育主管部门、思政课教师乃至社会各界都行动起来。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燕(摄影:郑皓丹)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燕介绍说:“来自大中小学的6位思政课教师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希望通过教学实践活动探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规律。”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制度是培养优秀青年思政教师的重要平台载体,在本次展示活动中,方燕名师对参与教学展示的思政课教师予以指导,促进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带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作者单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