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方+】广东教育头条:高校思政课如何提质增效?千名思政教师齐聚云端“头脑风暴”

编辑:许喜斌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好的思政课一定要建立在理论研究基础之上的,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学术思维和研究意识,不断提高学术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善于发现研究选题,确定研究重点,找到研究领域,讲出道理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表示。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一同为我国思政课教学“开方遣药”。

近日,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李辉名师工作室、詹小美名师工作室、解丽霞名师工作室、谢迪斌名师工作室、程京武名师工作室、关锋名师工作室、杜奋根名师工作室、刘志山名师工作室、曹群名师工作室、刘静名师工作室、李霞名师工作室以及人民公开课协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名师论坛暨教学展示活动在广州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38位高校思政课名师名家围绕重点把握、有机融入课程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1000多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共同学习提升。

01

读深读透、抓准问题

强化思政课教师使命担当

活动上,专家、名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做了系统、全面的阐释和解读,力求读深读透,准确、全面领会、把握精髓和核心要义。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校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彭庆红从强化思政课的使命担当、深化思政课教学内容、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等五大方面系统论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意义、目标、内容、方式、方法、机制和如何创新等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辉提出了“道为本,术为用,学为体”的观点。

“在方法论方面要注重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的‘系统性、有效性、学理性和实践性’。”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詹小美说。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谢迪斌系统论述了加强制度建设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在性、长远性和根本性解决途径。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则以层层递进的方式,详细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原理”课的具体逻辑框架。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做到思政课程体系内部有分工有侧重,要做到尊重现有教材体系,加强课程之间的沟通。”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杜奋根表示。

02

避免“虚融”“硬融”

成为会放盐的“好厨师”

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与会的教师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前锋从具体操作层面出发,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发挥教师专业特色和各学校优势,分工协作实行校际集体备课,打造高质量教学资源。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喻永均从创新实践教学角度出发,提出了构建“一平台、五课堂、三保障”的教学改革思路。

“要根据各门思政课的课程定位和课程特点,总体统筹、有机融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说。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从历史、现实、未来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思路。

辽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佟艳认为,提升育人效果,要挖掘优秀校友和身边榜样,发挥榜样的力量。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茌良计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找准融入的关键点、落脚点、突破点,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认为关键要把握“精准”二字,避免“虚融”和“硬融”现象。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实行专题化教学、问题化授课、项目化训练,把思政课建设好;注重全校协同,形成立德树人教育的合力。”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表示。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认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政课教师应成为会放盐的“好厨师”,思政课要从学生中来也要到学生中去。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静认为要从更新教材相关的知识点和内容,从教材教学的逻辑结构来梳理选择融入的相关内容。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峰从认为既要注重融入的“形”,也要注重融入的“实”和“活”。

03

摆事实、讲道理、讲方法

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和理论创新

在教学研讨环节,活动邀请八位方燕名师工作室学员,结合各自教学实践,分别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融入、教学原则和设计的融入、教学方法的融入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教学研讨,推动高职思政课教师落实“三进”工作,做到有机融入。

在教学展示环节中,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艳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婷婷紧密联系青年学生思想实际,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互动式教学方法,引发参会思政课教师的思考和共鸣。教育部网络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夏永林从授课内容选题、内容逻辑结构、教学案例选取等方面对两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点评。

“专家、名师们深入研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门思政课‘如何融’等内在关系和融合路径,对引领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推动思政课教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方法等途径,强化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和理论创新,对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全、讲深讲透、讲活讲新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表示,青年教师们的教学研讨和展示活动,为思政教师提供了可供借鉴操作的课堂经验与样本。

 

【记者】陈理

通讯员王世海 刘雯雯 刘娟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