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23-09-01

2023年6月-7月,人工智能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团队申报和实践实施,组织全体学生党员、青马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优秀学子带头参与社会实践,学院共有1支团队立项校级重点团队,学院统一部署,配备带队指导老师,前往清远英德、飞来峡镇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最青春”社会实践团队风采

第一站:英德积庆里红茶谷——英德红茶香飘万家

6月28日,三下乡“最青春”实践团队前往英德积庆里红茶谷,实地走访调研英德红茶的种植基地和制茶工艺,现场体验采摘英德红茶,并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积庆里英德红茶宣传创作拍摄短视频,用青春的方式助力清远五大百亿产业,用新媒体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参加农业产业研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掌握了直播营销、短视频创意创作、直播带货等电商技能,能更好地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助力清远农产品销售。

实践团队助力五大百亿产业拍摄短视频

第二站:英德西牛麻竹笋基地——我为西牛麻竹笋代言

6月底,实践团队前往英德西牛镇麻竹笋种植基地,团队成员参观打卡竹笋山头,当地的种植户现场讲述西牛麻竹笋的种植历史、加工工艺以及产销量概况。实践团队成员挽起手袖,拿起镰刀,体验砍竹笋的技巧,与此同时创作短视频,用脚步丈量清远最美乡村,天赋风土,自在清远,用青春力量为麻竹笋代言。

实践团队前往西牛麻竹笋种植基地拍摄助农短视频

第三站:清远清城区高田学校——暑期公益夏令营有点甜

7月10日-15日,实践团队在飞来峡镇、高田社区居委会、高田学校的指导支持下,在高田学校开展为期1周的暑期公益夏令营,实践团队精心组织策划开班仪式和结营仪式,展现大学生青春风采,搭建小学生交流分享的平台,公益夏令营为乡村小学生开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红色文化知识、中华传统文化、人工智能科普、科学趣味实验、心理健康知识、室外拓展等一系列课程,项目团队精心筹备,用心陪伴,用最青春的方式带去知识、带去技能、带去快乐、带去一段甜甜的假期。

暑期公益夏令营项目课程丰富多彩

第四站:飞来峡镇高田社区周边村落——资助政策下乡行 慰问孤寡暖人心

7月中旬,实践团队前往飞来峡镇高田贸易市场、周边店铺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和慰问孤寡老人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分小组、分路线、分区域进行针对性的资助政策宣讲和当地安全宣讲,把“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资助政策宣讲清楚,并通过入户走访慰问的的方式看望当地孤寡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和安全防溺水宣传,传递爱心,服务社区。

实践团队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和慰问孤寡老人

第五站:粤桂湘边纵队西坑村文化馆——讲述红色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7月12日-15日,实践团队前往飞来峡镇粤桂湘边纵队西坑村文化馆,在西坑村委的支持下,团队参观打卡爱国教育基地,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并在文化馆并拍摄红色微视频,体悟红色精神,讲述革命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实践团队打卡爱国教育基地并拍摄红色视频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丰富多彩,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田间地头,为农产品代言,助力乡村振兴;举办公益夏令营,开设有青春时尚范的课程,精准帮扶乡村学生;走街串巷和入户慰问,把国家和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带到美丽乡村,增长了才干,拓宽了视野,服务了当地。

(文:陈丹云 图:AI学院团委 审核:李家标 审批:朱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