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伤害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一、事故特性

1.类型。在机械使用过程中,易发生撞伤、碰伤、绞伤、夹伤、打击、切削等伤害。

2.危害程度。机械伤害会使人员手指绞伤、皮肤裂伤、断肢、骨折,严重的会使身体被卷入轧伤致死,或者部件、工件飞出,打击致伤,甚至会造成死亡。

3.事故征兆及原因。设备存在隐患,经常带病工作,设备发出异常声音;安全防护不健全或形同虚设;修理、检查机械时,未断电检修,电源处未挂警示牌等;违章作业,随便进入危险作业区;不熟悉操作规程,无证上岗,安全意识差等。

二、处置流程

1.事故发生后,附近人员及时切断电源,停止机器运转,并报告授课教师。

2.上课老师立即报二级学院领导,随即拨打120救援电话和学校医务室电话;同时组织学生有序疏散。

3.二级学院领导接报后立即报告学校领导,由学校领导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4.安保人员封锁事故现场。

5.学校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现场处置,再由120急救车转送医院继续救治。

三、处置措施

(一)紧急停止机器运转

1.事故机器附近人员按停机器上的“紧急停车按钮”;

2.临近电源总开关的人员跑步前往,将电源总开关刀闸拉下。

(二)现场急救

1.将伤员放置平坦的地方,实施现场紧急救护。

2.立即对伤者进行包扎、止血、止痛、消毒、固定临时措施,防止伤情恶化。

3.轻伤员(软伤、擦伤、裂伤和一般性挫伤等)由学校医务室治疗处理后再送医院检查。

4.重伤员(骨折及脱位、严重挤压伤、大面积软挫伤、内脏损伤等)和危重伤员(外伤引起的心跳骤停、呼吸困难、深度昏迷、严重休克、大出血等),应由120急救车送医院抢救。

5.若出现断肢、断指等,不得在断肢处涂酒精、碘酒及其他消毒液。要及时用干净毛巾、手绢、布片包好断肢,放在无裂缝的塑料袋或胶皮袋内,袋口扎紧,在口袋周围放置冰块等降温物品,与伤者一起送至医院。

6.如受伤人员有骨折、休克或昏迷状况,应采取临时包扎止血措施,进行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尽量努力抢救伤员。

7.如遇人员被机械、墙壁等设备设施卡住的情况,可直接拨打119火警,由消防队员实施解救。

四、注意事项

1.重伤员运送应用担架,腹部创伤及脊柱损伤者,应用卧位运送;胸部受伤者一般取卧位,颅脑损伤者一般取仰卧偏头或侧卧位。

2.抢救失血者,应先进行止血;抢救休克者,应采取保暖措施,防止热损耗。

3.备齐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如车辆、吊车、担架、氧气袋、止血带、通讯设备等。

4.保护好事故现场,等待事故调查机构进行调查处理。

 

 

 

 

版权所有: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