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触电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一、基本流程

1.触电事故发生后,附近人员应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立即报上课老师。

2.上课老师立即报二级学院领导,随即拨打120救援电话和学校医务室电话;同时组织学生有序疏散。

3.在确保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将其转移到通风透气处等候救援。

4.二级学院领导接报后立即报告学校领导,由学校领导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5.安保人员封锁事故现场。

6.学校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初步处置,待120急救车辆到达后进行伤员转运。

二、处置措施

(一)脱离电源基本方法

1.将出事附近电源开关刀闸拉下、或将电源插头拔掉,以切断电源。

2.用干燥的绝缘木棒、竹竿、布带等物将电源线从触电者身上拨离或者将触电者拨离电源,必要时可用绝缘工具(如带有绝缘柄的电工钳、木柄斧头以及锄头)切断电源线。

3.救护人可戴上手套或在手上包缠干燥的衣服、围巾、帽子等绝缘物品拖拽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4.如果触电者由于痉挛手指紧握导线缠绕在身上,可先用干燥的木板塞进触电者身下使其与地绝缘来隔断入地电流,然后再采取其它办法把电源切断。

5.如果触电者触及断落在地上的带电高压导线,且尚未确证线路无电之前,不可进入断线落地点8~10米的范围内,防止跨步电压触电。进入该范围的救护人员应穿上绝缘靴或临时双脚并拢跳跃地接近触电者。触电者脱离带电导线后应迅速将其带至8~10米以外立即开始触电急救。只有在确认线路已经无电,才可在触电者离开触电导线后就地急救。

(二)现场急救办法

1.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采取对症救护。

2.触电者伤势不重,应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并请医生前来诊治或送往医院。

3.触电者失去知觉,但心脏跳动和呼吸还存在,应使触电者舒适、安静地平卧,周围不要围人,使空气流通,解开他的衣服以利呼吸。冷天应注意保暖,同时立即请医生前来或送往医院诊治。若发现触电者呼吸困难或心跳失常,应立即实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挤压。

4.触电者呼吸困难、稀少,或发生痉挛,应准备心跳或呼吸停止后立即作进一步的抢救。

5.触电者伤势严重,出现“假死”现象,呼吸及心脏停止,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并速请医生诊治或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途中,不能终止急救。

三、注意事项

1.拨打120 向当地急救中心取得联系时,应详细说明事故地点、伤害类型、严重程度、接应人联系电话,并派人到路口接应,同时对现场进行取证。

2.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时

(1)在未采取绝缘措施前,不得直接触及触电者的皮肤和潮湿的衣服;

(2)严禁直接用手推、拉和触摸触电者;

(3)救护人不得采用金属或其它绝缘性能差的物体(如潮湿木棒、布带等)作为救护工具;

(4)在拉拽触电者脱离电源的过程中,宜用单手操作,这样对救护人比较安全;

(5)当触电者位于高位时,应采取措施预防触电者在脱离电源后坠地摔伤或摔死(电击二次伤害);

(6)夜间发生触电事故时,应考虑切断电源后的临时照明问题,以利救护;

(7)触电者未失去知觉的救护措施:应让触电者在比较干燥、通风暖和的地方静卧休息,并派人严密观察,同时请医生前来或送往医院诊治。

 

 

版权所有: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