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一、基本流程

1.实训室火灾事故一旦发生,实训教师应保持冷静,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应当保持头脑清醒。

2.如果是电气引起的火灾,附近人员第一时间切断总电源。

3.上课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并报二级学院领导;若有学生受伤,还要需要通知医务室医生。

4.二级学院领导接报后立即报告学校领导,由学校领导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并视火情和伤员情况确定是否拨打119和120。

5.安保人员封锁事故现场,义务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

6.学校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初步处置,将重伤员转移到通风透气处等候,待120急救车辆到达后进行伤员转运。

  1. 处置措施

    (一)可以控制的小火情

    1.首先撤离所有学生,在火灾发生初期及火情可控制的情况下,迅速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把火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以防止火情进一步扩大(实训室及实训室走廊内均配有手提式灭火器)。

    2.如果是电器引起的火灾,首先切断总电源,然后立即用实训室配置的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不能使用水来灭火。

    3.火灾事故处置过程中若有学生或教师受伤,应立即送往医务室救治,由医生视情况决定是否拨打120急救电话。

    (二)无法控制的大火情

    1.撤离:火灾事故一旦发生,现场的实训指导教师首先要保持镇定,稳定情绪,控制好局面,避免引发混乱,立即组织学生有序地按“逃生标志指示牌”撤离火灾现场,确保疏散过程不出现人员伤亡、拥挤或事故扩大。若事故现场出现浓烟,实训学生就近寻找湿毛巾蒙住口鼻或趴在地上往外趴的方法,尽快冲出浓烟区段,以避免有毒气体对人身造成危害。

    遇有明火时,应将头发和衣服浇湿以防着火上身,如身上已着火,应就迅速就地浇灭。若附近无水源,身上着火来不及脱衣服时,应就地打滚,将火苗压灭进行自救。

    2.报警及汇报:火灾现场的实验指导教师在组织学生安全撤离的同时,必须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拨打电话报告二级学院领导。

    报警电话要说明:火灾发生具体地点、有无被困人员、火势大小程度、大概起火原因、报警人员姓名和联系电话。报警后火灾现场的实训指导教师立即组织人员待消防车进入时引导车辆。

    3.扑救:火灾现场的实训指导教师在组织学生安全撤离、报警和报告后,根据现场火灾的具体情况,在确保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人员(学校义务消防员)扑救(需要戴防毒面具),不允许要求学生参加救火工作。

    若火情严重无法进行自行扑救,则待119消防车到达后由专业消防员展开扑救。

    4.伤员救治:对于抢救出的伤员或中毒者,应及时将其转移在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必要的初步处置,然后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或由120急救车转运继续救治。

    三、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消除后,现场实训指导教师会同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详细记录火灾事故发生日志,记录火灾发生时间、地点、原因、经过以及其它相关情况,做到有案可查,同时引以为鉴。

    2.实训室管理员要经常检查消防设施如火灾警报系统、消防栓、灭火器等,确保设施有效。

    3.各级实训室安全管理人员经常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4.各二级单位要定期组织消防知识教育和消防演练,确保各类人员熟悉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程序,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做到防患于未然。

 

版权所有: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