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我校对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的时间为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本学年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运行良好。

(一)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了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公室负责总体协调,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形成相互协同、广泛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2022年修订了学校章程,不断健全和完善适应现代高职院校发展的运行、管理、保障、监督等N个制度,完善了学校“1+3+N”制度图谱,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2018年以来共新增(修订)涵盖党政、教科研、人财物等系列管理制度300余项,编印《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制度汇编》,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窗体底端

(二)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平台

学校对外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采用多样化的手段和方式向社会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领导、学校章程、招生就业、教育教学、招标等各种信息还综合利用报刊、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及时向教育厅网站报送新闻信息。学校各单位、各二级学院都有自己门户网站、微信号,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的重要信息。学校对内主要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公开信息,协同办公平台定期进行优化升级,设置了“党务校务公开”“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情况,学校文件、规章制度、部门函件、人事信息、财务信息、招生信息、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等重要信息。

(三)强化信息公开专栏管理

学校各类信息公开平台都有专人负责更新信息,对内对外发布的信息,都要经过三级审核,确保了公开信息的正确性。学校官网专设了“信息公开”专栏,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校实际,设置的“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子栏目,都安排了相关单位的专人负责,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其中重点加强对人、财、物的管理和“招生信息公开”“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专栏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窗口网页维护,不断增加各项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年度公开信息数量

1.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及时主动发布学校主要工作、育人成果、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信息。学校门户网站设置了党的建设、思政教育、信息公开、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招生就业、校园文化等6个一级栏目和20多个二级栏目,整理发布了3600多条学校要闻、校园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就业、招标采购、媒体关注等信息。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学习强国、南方+、微信公众平台、报纸等平台发布学院新闻信息400多条,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发布信息350多条。二级学院网站、官微等媒体每月动态发布信息。依法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学校改革发展信息,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可视化。

2.学校协同办公系统公开信息2120条,其中发布新闻公告988条,内部通知499条,党务校务公开信息 161条,教学管理132条,规章制度、学生管理、科研信息等296条,各类会议安排44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清单》规定,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地址:

http://www.gdep.edu.cn/dzbgs_xxgk/。信息公开专栏向校内和社会公开的具体内容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简介、组织机构设置、学校各规章管理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制度和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学校领导班子及分工等基本情况等。

2.招生考试情况:包括学校各类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申诉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预决算信息,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

5.教学质量信息: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等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9.其他信息:包括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招生就业工作,是社会关心和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学校历来重视招生就业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推进“阳光工程”,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和规范。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通过新闻媒体、学校校园网、就业创业信息网、招生信息网、招生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公布、公示主要工作。

1)招生工作方面。及时公开招生章程、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招生录取情况等信息。普通高考招生方面,严格遵循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上报审核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学校招生信息网介绍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动态,学校各学院专业介绍、录取进展及录取查询、新生入学、招生咨询及招生录取监督电话、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和进度查询、新生入学相关事项等。

2)就业信息方面。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公布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发布大型校园招聘会信息、基层就业信息、应征入伍信息等,全方位多渠道公开就业信息,得到广大毕业生和家长的好评。

2.财务资产及收费管理信息。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财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在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立了财务信息专栏,公开的财务信息包括:财务预决算,财务制度,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根据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在校内协同办公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等系统公开预算和收费情况。另外在学校官方网站财务部主页,按工作安排发布报账、收费、税务等财务工作通知,并公开财务制度和有关表格等信息。学校全方位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公众监督。

  1. 是预决算信息公开。已按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在学校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栏的财务信息专栏里,按时公开了学校年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信息。其中,2022年3月4日公开2022年学校部门预算;2022年8月31日公开2021年学校部门决算。

  2. 收费信息公开。已在学校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栏的财务信息专栏里,及时公示了学年度内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并在新生录取资料中一并邮寄了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详细列明了各专业学生学费、各地点住宿费及代收医保费用等信息。2022-2023学年收费标准已于2022年8月30日在网站公示。

  3. 校内财务信息公开。学校年度预算按学校财务管理规定报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最终以“学校部门预算细化指标”形式下发,并在预算查询系统中实时公布预算执行情况。学校年度决算情况根据工会有关规定每年在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通报。学校收费情况在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定期进行通报。设立教职工工资查询网页,使所有教职工均能及时了解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事项。

    3.人事信息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学校坚持做到信息公开细致、及时。学校人事工作通过学校官网党务校务公开专栏、校内宣传栏向校内和社会公示:人员招聘信息、人事分配制度、岗位评聘办法及结果、年度考核结果、职称申报条件和过程、师资相关公示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确保利益相关人员能及时得到信息。

    1)人才选拔、人员招聘公开。在招聘工作方面,本学年通过学校官网,面向社会发布各类人员招聘公告和拟聘各类人员公示公告等共计20余条,公开我校用人需求、招聘条件、选聘情况等供社会公众查询;第一时间公开考核录用结果,确保招聘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人事部门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对拟录用应聘者的监督。

    2)职称评审信息公开。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学校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要求,修订并发布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称评审办法》系列文件,并于2022年6月完成了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校内推荐环节,评审每个环节严格开展了信息公示公开工作。

    3)岗位设置和聘任公开。学校按照《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各部门各类各级岗位设置方案(试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务聘任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严格执行岗位的设置和聘用,拟聘人员均面向全校公示。

    4)考核评优公开。面向全校发布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年度考核工作方案》,规定了年度考核、年度评优各项要求,为考核评优工作公开、公正提供了制度保障。

    )信息公开方式

    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主动公开:

    1.互联网:校园门户网站,协同办公系统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网站及微博、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形式;

    2.纸媒介:通过会议纪要、校报、宣传手册、简报等纸质资料;

    3.户外媒介:校内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内外广播等;

    4.口头通报:教代会、学代会、研讨会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凡是《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规定应公开的信息内容,按照规定主动公开。凡不属于本办法规定的内容,明确规定了公开的程序:一是党的组织有关部门、校属各单位研究提出党务校务公开方案,拟订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方式等,并进行保密审查,从必要性、准确性等方面审核,超出职权范围的必须按程序报批。二是党政组织及其负责人依照职权对党务校务公开方案进行审批。三是实施。党的组织有关部门、校属各单位按照经批准的方案实施党务校务公开。

按照规定享有党务校务公开知情权和监督权的组织和党员、群众个人可以就有关事项办理申请公开;涉及到党员、师生的切身利益,影响学校的改革发展,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党务校务进行预公开,2021-202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和预公开事项。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党政办受理教职工和社会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和投诉。目前未收到师生和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我校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我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学校各单位协同努力,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系列工作。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部分内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效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效率;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明确责任,监督落实,充分发挥纪检室、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保质保量及时信息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校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0月30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