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展示

来源: 时间:2020-11-12

黄鹏毅服务西部点亮梦想

——专访管理工程学院2010级校友黄鹏毅

 

一、个人简介

黄鹏毅,男,2010级物流管理学生。2012年在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任职,2014年至2015年在广东国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任市场战略部物流专员,2016年至2019年在新疆广新国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任业务部主管/公司监视,2020年至今担任新疆广新国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全面日常工作)。

二、求学经历回顾

在母校求学的时间也是我人生观、世界观建立的重要节点,所有的任课老师、辅导员以及同学们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包容和帮助,也跟我分享了很多他们的经历和想法,提出了很多对我十分有帮助的建议。另外学校在给予我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提供了很多让我实践的平台和机会,让我在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用专业知识指导工作,再通过实际工作不断地感受、理解、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良好的工作执行思路。

大学期间的一件事情对我来说记忆深刻。曾就供应链管理相关问题到教室办公室请教万志坚老师,正好湛任远老师也在办公室,听到万志坚老师对我的解释说明后,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于是两位老师结合实际对该问题进行了一段较为激烈地辩论,我略微尴尬地度过了人生中漫长的五分钟。虽然已经忘记了自己当时提出的是什么问题,也忘记了那场争论的胜利奖杯归属,但却是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物流专业是一个贴近生活、注重真实的学科。这个观念也一直在我的脑海中生根发芽,在后来的工作中带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收获。

毕业后想念学校的饭堂,想念和舍友们一起打饭的日子。如今与之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在学校是自己吃饱,全家不饿。在工作期间,要带着团队找饭吃,也要考虑怎么改善家人的伙食吧。

三、职业发展感悟

进入大三后,我就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内心来说希望遵从我的专业进行规划,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实习。初入职场感觉更多的是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并理解新单位或公司的企业文化,并时刻提醒自己,自己已经不仅仅是一名学生、孩子,更是一名员工、一个成年人。在这个心态基础上,再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完成自己地工作,避免使自己处于一种格格不入地状况。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带来的体会就是:“心态真的很重要”。

因为家里是个比较传统的公务员家庭,2012年婉拒了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的挽留后,回到家中进行了公务员备考。2013年,有了一次省考落榜的经历后,一边备考地方考试,一边在思索自己以后的人生。2014年放弃了备考公务员,决定到物流公司工作,回归我的专业,将大学所学服务于社会,尝试开启一段和父辈们不一样的生活。通过面试进入广东国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后,从业务员做起。2015年公司组建新疆子公司,出于对大西北的向往,积极响应号召,服务祖国“一带一路主”建设,主动申请到新疆负责新公司的筹建工作。2016年新公司成立,开展铁路运输业务,因为团队未组建完毕,自己到一线进行操作员工作。2017年-2019年,任公司业务主管,带领团队在大西北开展物流业务。2020年任总经理助理主持全面工作。

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历程,有如下几个体会:

趁年轻,多尝试,把想法落到实处,一不留神,可能就成功了。

不是每一个人从一开始就能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但是绝对不要放弃对自己人生的思考。同时一定要有一份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思考。工作是成为一个独自自主的成年人的标志,也是实习人生目标的必要基础和迈出的第一步。

我觉得,让自己开心,让家人安心就是成功。几十年后,回首往事,觉得自已经历的一切都是精彩的可以坦然接受的,归来后感觉“内心仍是少年”,就算是成功的人生。

四、对母校学子的建议

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至少这会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提供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思考角度,也是工作中的立足之本;

主动参加集体活动。大学是最好的从学生到“社会人”过渡平台,让自己更早的去触探这个多彩的社会;

多读书、多学习。工作以后会发现很少有时间读书看报,但是工作、生活需要的信息和知识量却有很多。在大学期间,多充电积累,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相对轻松些。

好好享受珍惜大学的日子。享受年轻的时光,珍惜身边的人们。时光一去不复返,只留下回忆。也不知道离别后,再次见面会是何时。

我不相信“哪个区域就更好,哪个地方发展潜力就更大”、“单位公司就更稳定,创业就更具自由”之类的观点。市场哪里都有,机会永远都存在。所有的一切其实都在于每个人自身,自己的想法、能力就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老师的就业指导很重要,每个学生,甚至每个人都不可能对自己拥有最客观全面的评估,就业指导老师能够相对客观的发现学生的特点,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为学生进行指导,可以使学生走更少的弯路。

对母校的希望和祝福

希望学校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并重,帮助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让所有的学生觉得没有虚度大学的时光。

祝福母校越做越大!越办越强!越来越好! 希望以后在全国各地都能遇到更多,更优秀的校友!


甘尚民敢于冒险无畏拼搏

——专访管理工程学院2014级校友甘尚民

 

一、个人简介

甘尚民,2014级管理工程学院物业管理专业,毕业后从事过销售、HR、电商、餐饮等,创立深圳市维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二、求学经历回顾

在学校我最喜欢的地方是阅览室。它又大又明亮。有很多种类的书,报纸和杂志。我喜欢在那里读书,因为他们不仅给我提供了很多知识,而且还帮助我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有时我甚至觉得我可以与书中的人交谈。我也可以在那里安静的环境中放松自己。当我感到累或不开心的时候,阅览室是最好的地方。阅读可以帮助我忘记所有的不快。出来创业后,真的没有时间看书,我初创公司需要积累大量的管理,财务,以及商业绘画和模式的图书对未来很有帮助。

大学期间比较喜欢老师分享自己的社会经验和眼界。我觉得最深刻的是,学校的老师给予我的生活上的帮助,学习上的指导,职业生涯的规划。这些对于我来说印象是比较深的。

我认为,大学三年最重要是学习,大学生活是一个万花筒。当我们进入大学,身边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课外的时间去做兼职,参加各种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大学三年绝不会让我们感到乏味,大学毕业以后,我们将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去投入学习,因此我们要珍惜这三年的学习时光,在大学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我记得投简历的时候我的实践经历写满了一张A4纸,当时上大学只要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

三、职业发展感悟

在校期间基本空余的时间都在天河区市中心兼职工作,学校同学之间有相互提供兼职信息,工作基本都是销售工作售卖电脑,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

刚毕业的时候是做配送员,体会有很多,比如互联网和企业之间如果微妙的融合,有很多细节和内容在大学是没办法学习。第二份工作是沙拉配餐员,这一步的学习奠定了我后来创业的基础。做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不是很热爱,不太合自己的兴趣,于是就选择了创业。首先选择行业,分析自己擅长的行业进行分类,再选择自己认为未来三年~五年可以颠覆改变职业,进行分析,学习,刻苦专研。

创业的经历收货还是很多,创业让我学会了财务,管理,采购,人事,装修,设计美工,互联网等等,基本每样都会一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司虽小,老板啥都会。

目前我觉得成功应该是没有标准的。非要说怎么才算成功,就是多为社会做出贡献就成功多一些。很多在校的学生很难理解这句话,当走上创业的路就会越来越明白。

四、对母校学子的建议

未来同学们选择创业。看准市场和未来,多尝试模拟创业,多思考商业绘图,多看商业规划以及现有的商业模式,不要盲目跟风,善于改进尝试。

首先第一点是一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然后跟着自己的兴趣找准创业方向。找到方向之后,就不要去想太多的问题,因为可能你想的和实际走的路是不沾边的,要去坚持,在创业的过程中,更要结合自己的所学的专业,所学的东西,也要不断地去学习新的东西。还有就是,创业肯定会有困难的,这时候一定要能够抗住压力。

对母校的希望和祝福

百年学府,盛世华章,祝愿母校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