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

管理办法(试行)

20191114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粤工程职院发〔2019113号文公布,自20191120日起施行)

 

1 总则

1.1 为了加强和规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和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提高资产营运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根据《财政部关于修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财政部令第100号)、《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的暂行办法》(粤财资〔201118号)、《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粤财资〔201416号),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1.2 学校国有资产是指由学校占有、使用的,依法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总称。包括:

1.2.1 国家和地方政府无偿调拨给学校的资产;

1.2.2 使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形成的资产;

1.2.3 学校按国家政策规定运用已有国有资产组织收入所形成的资产;

1.2.4 使用科研经费形成的资产;

1.2.5 接受捐赠的资产;

1.2.6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属于国家所有的资产。

1.3 学校国有资产的表现形式包括:流动资产、对外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1.4 学校资产管理的原则:

1.4.1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固定资产配置定额制度,促进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

1.4.2 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

1.4.3 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1.4.4 坚持安全完整与注重绩效相结合的原则。

1.5 学校资产管理的内容包括:

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登记与产权纠纷处理、资产处置、资产收益、资产评估与清查、资产报告与信息管理、资产绩效管理、监督管理与奖惩等。

1.6 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同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校党政的领导下,由学校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财务处统一协调管理,按资产不同形态和分类实施归口管理;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负责对全校的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和使用的有效性进行监督管理;校内各单位对本单位使用、管理的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和使用的有效性负责。

2 管理职责与管理机构

2.1 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财务处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中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主管实物形态资产,财务处主管除存货外的流动资产,其主要职责是:

2.1.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1.2 根据国家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财政部、教育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组织制定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

2.1.3 完善资产验收、登记入账等日常管理工作,做好资产的账务管理、清查登记、统计报告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有资产信息管理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对国有资产实施动态管理;

2.1.4 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办理学校国有资产的配置、处置和出租、出借等事项的审核、审批以及报备手续;

2.1.5 负责组织、检查学校用于出租、出借等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负责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绩效考核工作,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向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

2.1.6 负责办理学校国有资产的产权占有、变更及注销登记等相关工作;负责国有资产清查、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及资产划转工作;

2.1.7 根据归口管理原则,负责组织督促学校各类存量资产的有效利用,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等资产的共享、共用和公共平台建设工作,逐步建立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机制;

2.1.8 汇总和整理学校国有资产的情况和信息,建立统计报告制度,定期向上级部门和学校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供报表及相关信息。

2.2 校内各单位对所占有、使用和管理的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实施管理,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所在部门国有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

2.2.1 落实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2.2 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资产明细账的登记工作,维护好本部门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资产信息;

2.2.3 负责本单位资产的合理配置,审核设备验收、入库、使用、保管、调拨、维修、保养、报损及处置等工作;

2.2.4 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资产的日常管理,做好资产清查、盘点,并根据学校要求按时编制统计报告等;

2.2.5 指定专人定期检查并改善资产使用状况,减少资产的非正常损耗。

2.3 校内各单位除履行2.2规定的职责外,分别按下列分工对国有资产实施归口管理:

2.3.1 党政办公室负责校名、校誉、名誉类无形资产和全校档案、文物及陈列品、交通工具等资产的管理;

2.3.2 财务处负责学校除存货外的流动资产、对外投资的管理。

2.3.3 教务处负责教学资产、教学仪器设备等资产的统筹管理和使用效益评价工作。

2.3.4 科技处负责专利权、非专利技术、著作权等科研成果类无形资产的管理;负责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评估、推广与转化,监督无形资产的转让;负责对使用学校资源的校企合作单位实施管理,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维护学校权益。

2.3.5 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负责房屋、建筑物、附属设施、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等资产的管理;

2.3.6 图书馆负责图书、期刊、图书电子资源等各类文献的管理;

2.3.7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负责互联网域名、网络设施设备的管理,参与网络设备的采购和网络设备处置、调剂的技术论证与审核工作;

2.3.8 清远校区建设管理办负责土地、基建投资、在建工程等资产的管理。

3 资产配置管理

3.1 国有资产配置是指为完成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事业发展需要,按照国家、省及学校有关规定标准和程序,通过购置、捐赠、调剂等方式或途径配备资产的行为。学校配备国有资产坚持“依法配置、保障需要、科学合理、优化结构、勤俭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能通过调剂、共享、共用解决的,不得重新购置。

3.2 学校国有资产配置应当符合规定的配置标准;国家没有规定配置标准的,应当加强论证、从严控制,合理配置。资产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3.2.1 现有资产无法满足该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履行职能的需要;

3.2.2 不能与校内其他单位共享、共用的相关资产;

3.2.3 经过专家论证确需购置的资产。

3.2.4 其他需要配置资产的情况。

3.3 校内各单位要优化资产配置,做到物尽其用,切实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对闲置或使用效益不高的资产首先应在校内进行调剂配置,校内无法调剂的可对外转让。

3.4 校内各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纳入学校预算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定的程序办理。各单位购置符合固定资产管理标准的资产,按照下列程序报批:

3.4.1 审核资产存量,拟订下一年度资产增量计划,包括拟购置资产的品目、数量、经费来源,经财务处、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根据学校资产存量状况和配置标准进行审核,形成下一年度部门预算草案,报学校审批。

3.4.2 财务处将学校审批的下一年度部门预算草案报省财政厅审批,形成下一年度部门预算。

3.4.3 校内各单位根据批复的部门预算办理资产购置。不得超标准、超预算购置。

3.4.4 在年度预算执行中遇到无法预见的事项需要追加资产配置的,须按预算编制程序办理报批手续。

3.4.5 经批准组建的临时机构以及召开重大会议、举办大型活动等需要购置资产的,由临时机构或者主办单位提出申请,报相关部门审核,学校领导审批。

3.4.6 科研经费购置资产,根据科研工作需要,由执行项目负责人归口单位管理。

其他专项经费购置资产,按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3.5 学校国有资产购置按照政府采购及学校有关招投标、采购管理的规定执行。购置单台(套)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软件),必须进行可行性论证和项目评审。

3.6 学校无偿调入或接受捐赠形成的资产属国有资产,由学校依法占有使用,根据捐赠协议、发票等材料或政府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作价入账。

3.7 校内各单位应对新增资产配置及时组织验收、办理使用登记,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保证“账账、账实”一致。

房屋建筑物等自建形式配置的资产,应在竣工验收后六个月内完成竣工决算审计,办理财产移交和权属证书。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及时做好资产的领用使用登记和会计入账工作。对于无法及时完成竣工结算的自建资产,应通过估价形式及时办理资产入账工作,待决算完成后再按实际成本调账。

4 资产使用管理

4.1 国有资产使用是指学校资产自用、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利用学校资产开展校企合作等行为。国有资产使用应首先保证学校教学科研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需要。

4.2 学校国有资产使用应遵循权属清晰、安全完整、风险控制、注重绩效的原则,建立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国有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提高使用效益。

4.3 校内各单位要做好国有资产的日常使用管理工作,建立严格的清查盘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资产使用状况进行清查盘点,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经济责任制,将资产管理的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

4.4 校内各单位因机构变动或撤销、合并等,原单位须在一周内办理资产转移手续。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调动至另一单位,须将原负责单位的资产进行清查核对;资产管理员调动和交接时须提交资产账目,及时在资产管理部门备案;学校工作人员离职、调动或退休时必须办理资产交接手续。

4.5 学校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使用有效性评价机制,对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学校国有资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4.6 学校加强对无形资产使用的管理。科技处负责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校名校誉以及其它财产权利进行估价,制定相应的使用细则,防止无形资产流失。

4.7 学校的土地使用权、财政拨款和维持事业正常运转、保证完成事业任务的房屋、设施、设备等各类资产不得用于对外投资,也不得出租、出借。校内各单位严禁用占用、使用的国有资产对外担保。

4.8 学校自用资产管理指学校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领用使用、维护保管、清查盘点、资产处置、资产共享共用等行为。

4.8.1 资产购置。根据学校采购管理办法执行。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立项、采购、合同、验收、付款等控制流程购置资产,不得超标准、超预算购置。

4.8.2 资产登记。对通过购置、置换、接受捐赠、无偿划拨等方式获得的资产,资产管理、使用部门应严把数量、质量关,验收合格并办理登记入库手续后,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资产实物明细登记,建立资产实物明细账,财务处根据资产的相关凭证或文件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自建资产应及时完成竣工验收、工程竣工价款结算、资产交付使用及竣工财务决算等工作,并按相关规定办理资产移交和产权登记。

4.8.3 资产领用使用。校内各单位必须建立严格的使用保管责任系统,落实资产使用责任人。

4.8.4 资产清查盘点。学校定期对国有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与财务处、具体领用使用部门定期进行账目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对盘盈、盘亏和毁损的资产,按规定程序和权限,报请有关部门审批。

4.8.5 资产处置。各单位的资产处置,参照《广东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粤财资〔201416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部门及下属单位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粤财资〔20173号)执行。

4.8.6 资产共享共用。学校按照公平、节俭、高效的原则,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4.9 学校严格资产出租出借管理。

4.9.1 资产出租是指学校在保证履行完成教育事业任务的前提下,经批准将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以有偿方式让渡给公民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使用的行为。资产出借是指在保证履行完成事业任务的前提下,经批准将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无偿让渡给其他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的行为。货币资金不得用于出借,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4.9.2 校内各单位不得以无偿方式将国有资产出借给公民个人、行政事业单位之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使用。学校之间因工作需要确需无偿占用对方资产的,应按规定程序和权限报批。

4.9.3 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可行性论证、法律审核和监管,做好风险控制和跟踪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学校国有资产的出租、出借,应在严格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申请。出租出借资产单项或批量价值5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50万元)及资产出租出借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提请党委会决定后,报省教育厅审核后呈省财政厅审批;资产单项或批量价值在50万元以下或资产出租出借期限在6个月以内(含6个月)的,经校长办公会决定后,报省教育厅审批,并于15个工作日内将审批结果(一式3份)报省财政部门备案。

4.9.4 申请办理资产出租、出借事项的,应提交如下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负责:

4.9.4.1 单位拟出租、出借国有资产的书面申请;

4.9.4.2 单位出租、出借国有资产可行性论证报告;

4.9.4.3 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的内部决议或会议纪要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4.9.4.4 拟出租、出借资产的价值证明及权属证明,如购货发票、工程决算副本、房屋所有权证等凭据的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4.9.4.5 其他有关资料。

4.9.5 国有资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出租、出借:

4.9.5.1 已被依法查封、冻结的;

4.9.5.2 未取得其他共有人同意的;

4.9.5.3 权属不清或产权有争议的;

4.9.5.4 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

4.9.6 资产出租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委托经财政、教育主管部门确认的有资质的产权交易机构实行公开招租,因特殊情况无法公开招租的,须说明理由,报经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学校自行进行公开招标招租或以其他方式出租,结果报教育厅备案。

通过非公开方式招租的,租金价格不得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其中房产的租金价格应参照同类地区同类房产的出租价格确定,如无法提供的,必须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

4.9.7 资产出租必须签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由省财政厅统一制定的合同文本格式。房产租赁期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其他资产租赁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

4.9.8 将房产、车辆、场地等国有资产承包给他人经营获取收益的,视同租赁行为,同时应按本办法规定程序报批。

4.9.9 资产出租出借信息要录入财政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统一管理。

4.10 资产对外投资是指学校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在确保履行职责,完成事业目标、任务的前提下,根据事业发展规划和业务拓展需要,以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入股、合资、注册登记独立核算的行为。

4.10.1资产管理部门应在科学论证、公开决策的基础上提出对外投资申请,附相关材料,经学校研究决定后,报教育厅审核或者审批。

4.10.2 严禁从事以下对外投资事项:

4.10.2.1 买卖期货、股票(不含股权转让行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4.10.2.2 购买各种企业债券、各类投资基金和其他任何形式的金融衍生产品或进行任何形式的金融风险投资,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4.10.2.3 凡利用国有资产抵押贷款的,在贷款债务没有清偿以前,严禁利用该贷款形成的资产对外投资;

4.10.2.4 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投资行为。

4.10.3 经批准利用国有资产进行对外投资,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应聘请经省财政厅确认的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对拟对外投资的国有资产进行资产评估。资产评估事项按规定履行备案或核准手续。

4.10.4 学校严格控制用货币性资金对外投资。不得利用财政拨款、学生学费、住宿费以及贷款对外投资。

4.10.5 按照公开、公正、合理、有序的原则,规范无形资产的投资行为,杜绝无形资产投资过程中的流失和违规现象。

4.10.6 利用国有资产进行境外投资的,应遵循国家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外汇管理等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4.10.7 资产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外投资的风险控制,对投资资产的经营和收益分配应进行严格考核和监督检查,承担对对外投资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的监督责任,加强对所投资全资企业和控股企业的监督管理,发现可能出现资产损失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10.8 学校对出租、出借及对外投资的资产进行专项管理和考核,并在学校财务报告中对该部分资产的数量、价值、回报等有关信息进行充分披露。

5 产权登记与纠纷管理

5.1 对学校所有的资产,应按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办理产权登记、变更、注销等手续,依法确认产权归属关系,落实管理责任。

5.2 产权纠纷是指由于财产所有权及经营权、使用权等产权归属不清而发生的争议。

5.3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登记和使用、保管制度,建立资产账目,及时、准确地记录国有资产的存量、增减、分布等情况。各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校名、校誉、商誉、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等以及其它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关系,及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定期对资产状况进行清查登记,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5.4 学校与其他国有单位之间发生国有资产产权纠纷的,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能解决的,向省教育厅报告,并向省财政厅申请调解或者裁定,必要时报省政府处理。学校与非国有单位或者个人之间发生产权纠纷的,学校应当提出拟处理意见,经省教育厅审核、省财政厅批准后,与对方协商解决;协商不能解决的,依照司法程序处理。

6 资产处置管理

6.1 国有资产处置是指对学校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产权转移、转让或者注销产权的行为。处置方式包括无偿调拨、出售、出让、转让、置换、报废、报损、对外捐赠以及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等。

6.1.1 无偿调拨是指以无偿的方式变更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权的资产处置行为;

6.1.2 出售、出让、转让是指变更学校资产所有权或占用、使用权并相应取得处置收益的一种资产处置行为;

6.1.3置换是指以非货币性交易的方式变更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和占用权、使用权的资产处置行为;

6.1.4 报废是指经技术鉴定和按有关规定,对已经不能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产权注销的资产处置行为;

6.1.5 报损是指学校国有资产发生的盘亏、毁损、对外投资损失以及其他非正常损失等,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资产产权注销的资产处置行为;

6.1.6 对外捐赠是指将尚能使用的学校国有资产,无偿支援社会公益事业以及扶贫、赈灾等的资产处置行为;

6.1.7 货币性资产损失是指学校按现行财务与会计制度,对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有价证券以及其他形式的货币性资产损失进行核销确认的资产处置行为。

6.2 国有资产处置的范围主要包括:

6.2.1 长期闲置资产;

6.2.2 低效运转或者超标准购置的资产;

6.2.3 超过使用年限无法使用的资产;

6.2.4 因技术、功能原因并经过专业机构论证,确需报废、淘汰的资产;

6.2.5 因单位分立、撤销、合并、改制、隶属关系改变等原因发生的产权或者使用权转移的资产;

6.2.6 盘亏、呆账及非正常损失的资产;

6.2.7 依照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进行处置的其他资产。

6.3 资产处置,由归口管理部门经过论证、评估、技术鉴定等相关程序,提出具体意见。

6.3.1 固定资产达到或超过规定使用年限需要进行报废的,根据报废资产原值,经校长办公会、党委会批准后,报省教育厅备案。

6.3.2  固定资产未达到规定使用年限需要提前进行报废、报损,且单位价值(原价)20万元以下的,经校长办公会批准后,报省教育厅审批。

6.3.3 固定资产未达到规定使用年限需要提前进行报废、报损,且单位价值(原价)在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的,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提请党委会批准后,报省教育厅审核后呈省财政厅审批,其中资产单位价值(原价)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由省财政厅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审批。

固定资产未经批准不得处置。资产处置后,学校按相关文件调整国有资产会计账目。

6.4 国有资产的处置必须履行相应的报批程序。

6.4.1 申报:使用单位资产管理员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平台中勾选设备或家具提出报废申请,申报资产处置事项时,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报送以下有关材料:

6.4.1.1 拟处置资产报废申请单;

6.4.1.2 单价10万元以上(含)的仪器设备需同时提交3名副高级及以上专家签名的论证报告。

6.4.1.3 盘亏、报损资产的核实,由使用部门提供盘点表、损失情况说明以及有关责任认定等。

6.4.1.4 需要提供的其他资料。

6.4.2 审核。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根据规定对报废申请会同财务处进行初审,通过后提交学校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鉴定。

6.4.3 鉴定: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组织学校国有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由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报废的设备和家具进行技术鉴定,出具鉴定意见。

6.4.4 审批:鉴定后的申请报废设备和家具经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分管资产工作的副校长审核、校长审批,根据“三重一大”议事规定报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经审定后的设备和家具报废材料由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上报省教育厅基财处备案。

6.5 学校国有资产处置的审批权限:

6.5.1 房屋建筑物、土地、车辆等专项资产的处置,货币性资产损失的核销,由学校党委会批准后,报省教育厅审核。

6.5.2 其他资产处置按6.3的规定执行。

6.5.3 一般性家具用具、低值易耗品等批量处置,由学校按规定程序审批。

6.6  经教育厅批准同意处置的国有资产,学校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处理。其中:

6.6.1 资产的出售、出让、转让与置换、报废处置: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通过有资质的产权交易机构、采取拍卖、招投标、协议转让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

6.6.2 符合资产评估行为的资产处置,交易价格不得低于评估价格,如因特殊原因确需低于评估价格的,应按相关规定报批备案。

6.6.3  资产的报损处置:根据省教育厅批准文件办理核销手续。

7 资产收益管理

7.1 国有资产收益是指学校出租、出借、处置资产和资产对外投资等取得的收入扣除相关税金、评估费、拍卖佣金等费用后的部分。

7.1.1 资产出租出借收益。资产出租出借收益是指学校利用闲置的办公场所、教学实验用房、门面房、场地、设备、设施等资产,采取出租、出借等方式,向承租单位和个人等特定对象收取的租金、承包费、使用费、占用费、广告费、管理费等收入扣除相关税费后的收益。

7.1.2 对外投资收益。对外投资收益是指学校单独对外投资或利用单位资产与其他单位合资、投资等取得的收益。

7.1.3 资产处置收益。资产处置收益是指经批准将国有资产产权转让、资产置换、资产核销所取得的收益,包括资产出售收入、出让收入、置换差价收入、报废报损残值变价收入等扣除相关税费后的净收益。

7.1.4 其他国有资产收益。

7.2 国有资产使用部门要如实反映和及时上缴国有资产收益,不得隐瞒、截留、挤占、坐支和挪用国有资产收益,不得违反规定使用国有资产收益。

7.3 国有资产收益必须纳入部门预算,实行统一核算,统一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收益的流失。

8 资产评估与清查管理

8.1 资产评估是指按照特定目的对被评估资产某一时点的价格进行评定、估算,从而确定其价格的经济活动。学校对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等应当进行必要的可行性论证,尤其对重大投资(融资)项目,必须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科学论证或者聘请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经济鉴证意见,由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初审后报学校党委会审批,确保学校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投资收益。

8.2 学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对相关国有资产进行评估:

8.2.1 取得的资产没有原始价格凭证的;

8.2.2 以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

8.2.3分立、合并、撤销、改制,财政部门确认需要进行评估的;

8.2.4 资产拍卖、转让、置换;

8.2.5 整体或者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

8.2.6 确定涉讼资产价值;

8.2.7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需要进行评估的事项。

8.3 学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不进行资产评估:

8.3.1 经批准高校整体或者部分资产无偿划转给其他国有单位的;

8.3.2 学校所属事业单位或国有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划转、置换和转让;

8.3.3 发生其他不影响国有资产权益的特殊产权变动行为,报经省财政厅确认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的。

8.4 学校国有资产评估工作应当委托具有资产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

8.5 资产清查是指学校按照规定政策、程序和方法,对本单位进行账务清理、财产清查,依法认定各项资产损溢,真实反映单位国有资产占用使用状况的工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组织进行资产清查:

8.5.1 根据专项工作要求或上级实际工作需要组织的资产清查的;

8.5.2 进行重大改革或者整体、部分改制为企业的;

8.5.3 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资产严重损失的;

8.5.4 会计信息严重失真或者国有资产出现重大流失的;

8.5.5 会计政策发生重大更改,涉及资产核算方法发生重要变化的;

8.5.6 内部机构发生重大调整或人员重大变动的;

8.5.7 上级部门认为应当进行资产清查的其他情形。

8.6 学校资产清查具体工作按照广东省财政厅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执行。

9 资产信息管理

9.1 资产信息管理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学校资产的现状以及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进行动态管理。

9.2 校内各单位对所占有使用的资产状况,按照规定的报表格式及内容定期作出报告。各单位的资产状况是学校资产配置和审核审批下年度财政预算的重要依据。

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财务处定期报告出租出借资产、对外投资资产的收益收缴工作,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情况,对于对外投资资产长期无收益的应进行分析说明。

9.3 校内各单位在报送报表时,应做到内容完整、数字准确,同时对国有资产的变动、使用和结存情况作出文字说明。

9.4 校内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国有资产动态管理的要求,对资产的现状以及配置、占用、使用、处置进行动态专项管理,及时将资产变动信息录入“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及时进行审核,提高国有资产信息化水平。

10 资产绩效管理

10.1 国有资产绩效管理是学校利用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财务报告、财产清查盘点、资产统计报告、资产管理信息化数据库等资料,采用多层次指标体系和采取多因素的方式方法,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制度建设、配置、使用、处置及管理行为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新增资产配置的重要依据。

10.2 学校建立校内资产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按照“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的原则,通过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方法、标准、指标和机制,真实地反映和解析学校总体和校内各单位以及各类国有资产运营效果,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效益。

10.3 学校可进行资产检查和评比,评价指标见附表。

11 监督管理与奖惩

11.1 学校建立健全财务监督与审计监督,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学校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11.2 学校结合内部经济责任制和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责任制,将资产管理的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

11.3 学校建立资产管理奖惩制度,对资产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失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应按规定予以处理。

11.4 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按学校有关赔偿标准予以赔偿;有非法所得的,没收其非法所得;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除给予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行政处分外,还将给予经济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追究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11.4.1 未按其职责要求进行资产管理,对资产流失或浪费不反映、不报告,造成资产损失的;

11.4.2 不如实进行产权登记、填报资产报表、隐瞒真实情况的;

11.4.3 擅自提供担保的;

11.4.4 擅自转让、处置资产和用于出租出借、对外投资经营的;

11.4.5 弄虚作假,以各种名目侵占资产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

11.4.6 对资产收益,不认真进行监督管理,不按规定收缴资产收益的;

11.4.7 对长期闲置、低效运转或超标准配置的资产,不配合调剂的。

11.5 学校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情节严重,造成资产大量流失,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 附则

12.1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开始实施,原《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粤工程职院〔201644号)同时废止。

12.2 本办法由后勤处(与安全保卫处合署)负责解释。


附表: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单位资产管理评价指标

 

项目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检查方法和提供材料

分值

基础管理

10

人员保障

主管资产领导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二级资产管理员队伍稳定,相关人员熟悉资产管理制度及资产管理系统。

现场提问;检查研究资产管理工作的会议记录或工作计划;检查部门人员岗位职责

5

岗位职责

资产管理工作未列入主管领导及二级资产管理员的岗位职责本项不得分。

5

过程管理与使用效益

80

账物签相符率

按规范程序入账并粘贴条形码,账物签相符率达到100%。随机抽取10个资产编码和10个实物,实地核对(每个实训室、多媒体课室另需分别随机抽取10个资产编码和10个实物):无差错得15分,正确率≥90%10分,正确率≥80%5分,正确率低于80%不得分。

现场随机抽查相应数量的资产,检查账物签符合情况、标签完好情况及出租出借记录

15

账目管理

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固定资产明细账与实物应当相符;报废(失)规范及时。

10

设备保管

设备保管良好,外借有合法手续,无违规外借设备,无固定资产失窃,无人为废损资产现象。有一台(件)无合法手续借出的扣2分,有一台(件)资产因管理不善失窃的扣5分,有一台(件)人为废损的扣2分(可出现负分值)。

10

资产清查

根据学校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全面或局部清查,查明帐实状况;对盘盈、盘亏的固定资产应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按规定做出处理。从未进行全面的清查,对盘盈、盘亏的资产擅做帐物处理的不得分。

了解资产清查情况,查阅清查账册,查阅盘盈、盘亏固定资产的处理情况。

15

资产交接

人员变动时,资产交接准确及时,无差错、丢失现象。不及时交接造成资产混乱的不得分。

查阅相关资料

10

仪器设备完好率

如实填写设备完好率统计表。设备完好率总值为100%,每降10个百分点扣2分,扣完为止。

查阅设备完好率统计表、抽查设备完好情况。

10

报废与处置

符合报废要求的固定资产审核后按要求及时办理报废手续,报废资产实物未妥善保管,丢失一件扣2分。

现场抽查

5

低值品和耗材的管理规范

低值设备和耗材账目完整,得3分;无此账目不得分。

检查低值设备和耗材账目

5

档案资料管理(10

档案资料完善

建立资产管理档案,主要是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设备保修卡,设备的损坏、丢失、赔偿、维修等记录,卡片及各类账目、物资的盘点报告,有关物资的各种凭证单据(验收单、调拔单、报废单等)。没有建立资产管理档案的不得分;每缺一项扣1分。

查阅档案资料

1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