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两校区在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校内少数师生防电信诈骗意识不强,警惕性不高,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偶有发生,严重影响校园的稳定。各单位结合实际做好反诈骗宣传教育,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宣传教育职责

各单位是落实反诈骗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认真履行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职责。要提高认识,以对师生安全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意识,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结合创建“无诈校园”活动,及近期开展的反诈骗宣传讲座内容,采用多种宣传方式,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加强防诈反诈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反诈骗宣传教育专题学习;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校内各班级,开展一次反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并认真宣传贯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教育学生深刻认识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对社会的 严重危害及对本人的严重后果。二是各单位要加强与学校保卫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情况互通,及时了解诈骗案事例,

并通报给师生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在校师生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三、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

一是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生特点进行针对性强的反诈骗 宣传教育,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等人群。对潜在易被骗群体进行分析,调整相应宣传防范策略,增强宣传教育的有效性。二是确切掌握学生日常行为情况,重点对实习学生采取动态管理,了解掌握学生的工作情况。对长时间失联及有出境情况的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的跟踪机制,杜绝在校学生被诈骗团伙利用,充当“工具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违法犯罪活动,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通报。

四、材料收集

各单位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宣传教育资料,于2023年5

月22日下午17点前把本单位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的新闻稿(400字内)和图片(1-2张),通过OA协同发送总务后勤部(保卫部),联系人:程哲。

附件:反诈骗宣传教育课件

                           总务后勤部(保卫部)

                          2023年5月16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