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想教育 >> 正文

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云端连线援鄂白衣战士,共话初心和使命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当初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有没考虑到危险甚至死亡问题?有没考虑到家人一定会很担心?","抗疫战斗后,你的人生观或者对人生意义的理解有没变化?让你重新选择职业,你还会做医生吗?"……这一连串的问题,是一群"人类灵魂工程师"思政课老师与一位南粤援鄂"最美逆行者"白衣战士的心灵深度对话。

3月24日晚,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致敬白衣战士,共话初心使命"的抗疫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是刚从前线凯旋归来的广东援鄂一线医生潮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张展渠。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党委副书记方燕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建德主持。

马院郭华生院长首先带着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七次"战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精神,随后,大家集体观看了广东援鄂医疗队的感人视频。

方燕副书记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思考。她谈到,对于这次疫情防控,有两句话可以概括:一是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二是有力证明了共产党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新冠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已经做出批示和指示达到12次之多,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执政为民的理念,心系人民的情怀和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和使命。党中央把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动员全国各地的有生力量支援湖北抗疫,这些都是我们党不忘初心,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最有力表现。

在会议交流互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的霍仙丽、郭华生、曾名沁、胡思穗、何雨歆、付盛松、陈少娟、陈月婷、柏欣等党员教师先后与张医生视频连线,在温馨的氛围中,倾听张医生分享一线抗疫心声,共话家国情怀。

在交流中,张医生谈到,他深受84岁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的坚毅身影的鼓舞,主动报名去支援湖北抗疫一线。这个选择与他本人从小接受过各类的爱国主义教育分不开,也是他作为一位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使然。他随着医疗队去到湖北荆州市石首县,立即体验到抗疫一线的艰苦,为了防护的需要,在寒冷的天气里医生只能在防护服里穿着单薄的衣物,连续工作6小时,期间不能吃喝拉撒,时间一长全身都痛……但是大家相互鼓舞着,用意志力克服了各种困难。张医生特别谈到,在湖北抗疫一线,一方面感受到国家力量的强大和制度的优势,全国调配支援的物资充足,援鄂医生防护和工作条件得到很好的保障,另外一方面,到处可以看到党旗飘扬,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随处可见,他们都是逆行而上的光荣脊梁,处处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身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和张展渠从医的初衷不谋而合,在这种精神感召下,他自己很荣幸地在抗疫一线加入党组织,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最后,张医生还提到,希望我们的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可以在课堂上多向学生传播正能量,用事实告诉学生如何爱护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党,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良好社会环境。

对话后,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谈了几点体会。他认为马院直属党支部组织的这次党日活动经过了精心的组织安排,开展得非常好,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内容非常好。活动中既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又谈了在本次抗疫工作中我国和我党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刚刚从湖北抗疫一线平安归来的张医生参与到活动中。张医生在交流中谈到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该给学生传递正能量,热爱党、热爱国家。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支部活动选择这个内容,非常好!二是形式好。活动采用了最新的视频会议的形式,在活动中采用了集体学习、谈体会、发问和互动交流等丰富的形式。三是效果好。党员过组织生活要有效果、有收获。参加本次活动收获很大,很受感动和教育。吴书记要求马院的教师应该继续多思考怎样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效果,建议大家要结合本次抗疫的事实和感人故事,有血有肉地同学生进行宣讲。宣传好党的先进性、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

在举国抗疫之际,支部通过和援鄂一线医生连线互动的生动形式,让党员们真切的感受到抗疫中彰显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强大的国家力量,感受到本次抗疫中党组织和党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让党员们从这次抗疫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名沁柏欣供稿 郭华生审核)

郭华生院长分享学习七次"战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精神

方燕副书记分享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员教师与张医生视频连线

张展渠医生分享一线抗疫心声

张展渠医生在抗疫一线加入党组织

吴琦琳书记总结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