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广东省高职院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编辑:张嘉伟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11月26至27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高职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依托腾讯会议APP,以线上会议和在线直播方式来进行。来自全省高职院校近600名“概论”课骨干教师云端相聚,在线研讨,同频研课,凝心聚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工夫,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融入思政课,有力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非常重视全省高校思政课程教师培训活动,指示要求务必要把培训班办好,办出实效,使全省高校思政课战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育人职责,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中的主渠道和关键课程作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多次对培训工作予以关心和指导。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全程指导,并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向各院校参会专家、领导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提出全省高职“概论”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容和精髓要义,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境界,提高教学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激发他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致欢迎辞


在专家主旨报告会上,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演进的历史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建构、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拓展”等五大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若干问题做了详细阐释。他系统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构建,论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举措、战略和重大意义,并对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研究选题进行梳理和讲解,分享了他对原创性科研的独到见解。


陈金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作题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论断、‘三个板块’的主要内容、‘两个结合’的根本途径、‘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论断。


陈曙光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思政课” 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从“全面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逻辑结构、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融入高职思政课作为重点、在给谁教怎么教问题上下工夫”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高职思政课的思考与体会,并结合职业院校思政课教育类型教育特点,介绍了高职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模式,让高职院校“概论”课堂更有吸引力。


王学利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小青副教授和广东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智博士两位教学能手分别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为题做了精彩的教学展示。两位教学能手立足“概论”课教学专题,紧密联系青年学生思想实际,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互动式教学方法,有机地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到教学内容,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理论魅力、现实指向和人文关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万传华副教授结合教育部课题申报、立项和结题的经历做了科研经验分享,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管小青副教授作教学展示


高智博士作教学展示


万传华副教授作科研经验交流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议程合理,获得参会领导、教师高度好评。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专家的报告视野开阔、系统深入、精辟透彻,教学能手的教学展示内涵深刻、生动形象,入情入理,整个培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点和学术热点,直面解决“概论”课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对于“概论”课教师如何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内容新要求,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完整、准确、全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讲准、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文斌、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西泠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精准点评,并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就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做了科学具体的指导。

此次全省高职院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成功举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高职思政课教师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展示了高职思政课教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使命和担当,全面提升高职思政课建设水平,着力体现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引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世海 供稿 柏 欣 张建德 校对 郭华生 审核)


学员感受分享(一)


学员感受分享(二)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