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数字联播网: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三小三大”打造立体党史思政大课

编辑:张嘉伟 发布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

作为“八个相统一”广东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的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善用“大思政课”,以“三小三大”为抓手,探索建立党史融入思政课程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着力打造立体“党史思政大课”,高质量培育新时代南粤红色工匠。

红色小石刻结合百年大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党的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因地制宜,在广东省职教城校区文洞河边划设红色园地,以天然黄蜡石为主体,竖立了28块党史石刻。红色园地还与“南方+”新媒体平台、“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合作,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重大会议、重大事件为主线,用石刻记录大历史、小照片展现大事件、小频道讲大道理的方式,立体打造出党史学习教育园地,即一块石刻浓缩展现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张照片一件大事、一段声音一则道理,打造让青年学生可视可听可行走,开放式、永不落幕的有声党史馆。

行走在党史学习教育园地,只需通过手机扫码识别图片上的二维码,即可在线收看历史视频、红色微电影以及收听党课音频、红色故事,巧妙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嵌入校园文化,打造出沉浸式的党史红课体验之路,润物无声,使学生在视听过程中,更加准确、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起义的历史意义》党史微课上线全国推广。郑皓丹 摄

思政小课堂结合社会大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化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让广大学子在实践中汲取红色力量,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承办了广东高校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活动,开展了“扣好人生的扣子 永远跟党走”大学生成长体验活动、举办了“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知识竞赛等多个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建立了党史实践教学特色项目资源库。

“扣好人生的扣子 永远跟党走”大学生成长体验擂台赛。 郑皓丹 摄

同时,学院深挖广东红色资源,与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共建实践育人基地,联结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蓝屋畲族村扶贫点,坚持扎根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街道社工服务站等社会大课堂,探索完善“站点-场馆-地方”链条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多元协同育人,让党史教育入耳入脑更入心。

(作者:郭华生、李艳、刘娟)

人民数字联播网:http://www.rmsznet.com/video/d324967.html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