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广州日报: 也许你从未见过面,但可能听过他们的声音

编辑:张嘉伟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您好!我是广州市流调志愿者,请问您是……” “请问您是否去过……”一个接一个地拨出电话,一组接一组地整理数据,深夜依旧守在电脑前……也许你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一面,但有可能会接到过他们的电话、听到过他们的声音,这就是流调志愿者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近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采访了来自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的流调志愿者,他们身在校园,也出征到抗疫一线,一部电话、一台电脑,就是他们的“主战场”。

面对近段时间疫情防控严峻挑战,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连夜发出志愿者招募令,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数百名学生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经过疾控中心专家的岗前培训后,该院的137名入选学生加入到紧张的流调工作中,变身与病毒赛跑的流调人员,在隐秘战场与病毒展开了一场无声角逐。

“专家说流调的准确性、时效性、高效性对于病毒溯源尤为重要,这是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极大考验。为了打赢这场仗,我们必须抢在最前面。 ”李怡君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者。

回想首次进行电话流调,冯深莎又激动又紧张。经过一番历练,现在她已成了流调的行家里手,面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群,都能以专业的表达和耐心的语气与通话者进行沟通。“学会如何迅速让市民相信我们是一堂必修课。”



时间指针从白天转到黑夜,流调工作模式单一枯燥,对志愿者们的体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度的挑战和考验。“让女同学休息一下,她们累了。我挺得住,让我来。 ”退役军人再就学的卓铁钊挺起疲乏的身体说道。

经过无数的电话、无数次询问后,志愿者们已经“嗓子冒烟”,通话的同时还要详尽记录,同时快速分析将关键信息及时上传。他们累了、乏了,扭扭腰身继续投入工作, 困了趴在桌子上小眯一会儿,眯醒爬起来洗把脸接着打电话。

“能拨通他的电话吗?”“再多打几次!”“问清楚地址。”……电话这头是卓铁钊沙哑的声音。他说,“虽然我们不像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但流调工作赋予我们与病毒赛跑的重任,我们要以极强的责任心、耐心以及细心,对每一条信息抽丝剥茧,才能有效斩断病毒传染源。”

据了解,此次并非财经学院“青年战疫突击队”首次出征。疫情以来,该院多次配合天河校区所在地凤凰街道办开展流调核查工作。每次该院向在校学生发出招募通知后,数以百计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广大青年学生立即积极响应。

近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向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发出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青年志愿者们讲奉献,勇担当,坚守在流调岗位上,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用责任、担当和爱心,为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构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丽清表示,特殊时期、特殊岗位,面对这场疫情大考,每个人都是答卷人。我校主动响应号召,引领动员党员、团员力量加入抗疫前线;我校青年学子无怨无悔、挺身而出,勇敢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在流调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艳芳、李冠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慧婷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