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靶向纠治问题 激励担当作为

录入者:发布时间:2022-06-09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2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从查处的问题类型看,2022年以来,截至4月底,累计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问题12804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5.5%。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作风攻坚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从各地通报的案例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值得高度警惕。有的在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的在落实“三新一高”政策要求过程中敷衍应付、应景造势;有的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故意拖延、冷硬横推;有的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消极怠工、应付了事;有的热衷于追求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这些问题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严肃查处。

  坚持问题导向,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坚决亮剑。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既严查打折扣、做表面文章、耍小聪明、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也严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简单化乱作为等问题,对下级乱作为问题不管不问、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准确把握“四风”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找准问题在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表现,深挖细查、精准施治。综合运用信访、巡视巡察、群众举报、大数据信息等方式,拓宽问题发现渠道、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精准发现和纠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四风”治理效果。

  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施治,提升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刻把握风腐一体的特征,炼就“火眼金睛”,加强分析研判、调查核实,注意甄别脱离实际定政策、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行为,着力纠治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把握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特点,注重发现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新情况新变化,坚决遏制隐形变异问题滋生蔓延、成风成势。把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完善制度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剖析和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背后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偏差、存在特权思想、漠视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加大典型案例指导和通报曝光力度,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整治。

  坚持纠树并举、立破并举,把弘扬新风正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踔厉奋发。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和手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多从群众角度出发、多为群众考虑,切实增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干事创业者放开手脚,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