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筑牢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12-03

 

——记思政部全体教师暑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思想觉悟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筑牢中国梦”爱国主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从8月19日开始,为期一周,远赴江苏与安徽,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和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华西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座落在南京江东门街418号,该处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纪念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千平方米。建筑物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小岗村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东部,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沈浩精神诞生地,全国十大名村之一和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78年,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从此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缩影,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乡镇企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誉为“天下第一村”。
一路走来,我们思绪万千。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们不仅看到惨遭日本法西斯毒手的遇难同胞累累白骨,更深深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命运,倍加珍惜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换来的伟大胜利,真切地领悟了“以史为鉴”的丰富内涵;在小岗村,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托孤”事件告诉了我们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来之不易,“小岗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华西村,我们看到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作用,坚定了我们全力支持、全面参与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整整一周的社会实践,犹如翻阅一部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巨著。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深刻认识到,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坚守信念;只有坚守信念,才能开创未来;也只有不断开创未来,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