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思政部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产业基地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4-05-31

 

为拓宽思政课教师的视野,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师的业务素养,5月29日,我校思政部全体教师前往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产业基地学习参观,了解兄弟院校思政课建设经验及现代企业的经营运作。
29日上午,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韩光道主任等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品德素质教育研练中心”。该中心从高职生的思想实际状况出发,大胆创新,创建了以图文并茂和多媒体声像资料为辅助教学手段的研练室,在“创设环境,诱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把思政课由单一的“讲授式”教学延伸为“讲授”与“研练”相结合的教学。之后,我校思政部教师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同行就如何提高教学实效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9日下午,我校思政部教师前往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产业基地参观交流。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产业基地隶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目前是中国报业印刷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印刷能力最强的印刷厂。该公司除承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之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南方农村报、21世纪经济报道、理财周报等报纸外,还承印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及地方报纸,印刷报纸200多种。公司副总经理郑宏波热情的带领思政部教师参观了公司的印刷车间和公司内部的印刷展览馆,详细的介绍了公司的生产流程及运营情况。眼见一份份南方都市报飞快印刷好并直接由传送带传送到送报车辆,老师们都叹为观止。据介绍,最先进的机器每小时可印刷报纸15万份。随后,思政部教师与南方报业集团管理人员一起探讨了“在新媒体给传统纸媒带来强烈冲击的背景下,印刷行业如何转型升级”的重大课题。这一课题引发了思政部教师的强烈兴趣,因为当前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同样遇到了新媒体对传统教学方法的强烈冲击。
通过学习交流,吸收了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加深了思政课教师现代企业的了解,扩大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参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研练中心” 
                            
                                                          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同行交流
                              
                                                   参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产业基地   
 
                              
                                                               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产业基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