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名人名师大讲坛之——聚民族文化之流 育国家认同之根

发布时间:2017-03-18

聚民族文化之流 育国家认同之根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师导师詹小美教授来我校讲座

 

3月13日下午,学校图书馆内座无虚席,掌声时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名人名师大讲堂” 在春暖花开之季迎来了它本年度第一位主讲嘉宾——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博导詹小美教授。
詹小美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民族文化研究,是我国在该研究领域内卓有建树的专家。她曾在《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学术论文,先后出版了《民族精神论》、《民族凝聚力研究》、《民族文化认同论》等著作。其中,近年出版的专著《民族文化认同论》获得了《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与重点推荐,位居大学生必备“民族文化书籍”重点推荐前列。
詹小美教授此次讲座以“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为题,给我校教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与文化盛宴。詹小美教授从文化、民族、政治、国家等基本概念入手,层层推演,详细论述了民族认同源于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文化是民族国家认同之根基的深刻理论。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詹小美教授以她那渊博的学识、饱满的人文情怀,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言说方式深深吸引了与会师生,赢得了他们一阵阵由衷的笑声和掌声。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民族文化和家国情怀的熏陶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弘扬本民族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对民族和国家的感情认同、价值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 柏欣 供稿)
 
詹小美教授开讲
师生认真聆听
詹小美教授与我校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