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名人名师大讲坛之——毛泽东的领导智慧

发布时间:2016-10-25

毛泽东的领导智慧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张浩做客我校名人名师大讲坛

 

 

201610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名人名师大讲坛”开讲,本次讲坛邀请了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授张浩博士作了题为“毛泽东的领导智慧”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近300名学生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张浩博士是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央党校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在《新华文摘》、《政治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九十多篇。

张浩教授的报告从“毛泽东领导智慧之决策”、“毛泽东领导智慧之用人”和“湖湘文化与毛泽东的领导气质”三大方面来展开,详细阐述了毛泽东提出的“领导者的责任,归纳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系统论述了如何决策和如何用人的问题。指出决策是领导的核心,整个管理过程都是围绕着决策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而展开的;正确理解毛泽东在决策中 “出主意”的真正含义在于“选主意”而不是“出主意”,决策的核心重点在于“实事求是”;正确决策必须深入调查,细致研究,指出“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等问题。所谓“用人”,就是根据工作的需要、工作岗位、工作的性质去选择执行决策的人。用人包括选拔、培养和使用人才。毛泽东在用人方面主要体现在:1.“用人”就是用制度、用环境,促使“人治”转向“法治”;2.“用人”的核心就是服务,给各类人才发挥才能提供周到的服务;3.毛泽东用人智慧的核心内容包括“聚才用人,选贤任能”、“用人所长,优势互补”、“不论出身,不分先后”、“不计前嫌,以诚相待”等。最后,张浩教授从“湖湘文化”的精髓概括出毛泽东“心忧天下、经世致用、勇敢尚武、实事求是”的领导气质。

   张浩教授不仅用他渊博的知识、生动幽默的语言和饱含深意的情感给我们展示伟人毛泽东在决策和用人之风采,更结合大量的历史故事和鲜为人知的案例使在座师生更形象地感受到毛泽东思想的博大精深,深刻领会到毛泽东思想为什么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坚定了讲好、学好和用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心和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王世海 供稿 )

 

                        

张浩教授作精彩演讲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