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名人名师大讲坛之——新常态下的发展理念与行动

发布时间:2016-06-27
新常态下的发展理念与行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做客我校名人名师大讲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导“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新的思想灵魂和基本遵循。为了加强我校学生对新常态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践行,2016年6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莅临名人名师大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新常态下的发展理念与行动”主题讲座。我校近300名师生济济一堂,聆听了讲座。
谢迪斌教授以“华为与联想的经营模式及其不同结果”以及“羊毛出在猪身上的生产与经营模式”两则引人入胜的新闻评论导入讲座,引发学生浓厚的兴趣。之后分四个问题、层层递进展开讲座。谢教授首先分析了新常态的表现及其原因。他认为,中国经济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但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只是新常态的一个表现。新常态下,对速度的追求虽有所降低,但对质量的提升却更加重视,这就要求经济运行的结构更优、效率更高。其次,谢教授解读了新常态下新的发展理念。就是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他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动力与效率问题;二是公平与正义问题;三是生态与环境问题。他特别强调,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是基点和核心,没有创新发展,其他四个方面的发展将会得不到实现。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根本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与氛围。紧接着,谢教授提出了两大新的发展行动。一是补短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二是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最后,谢教授对大学和大学生如何创新提出了期望和要求,认为高校要从理念、能力、方法多个方面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创新教育与训练,使大学生能够为中国的创新发展提供最广阔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谢迪斌教授的讲座,既高瞻远瞩又通俗易懂,而且实例鲜活、幽默风趣,赢得了聆听者的阵阵掌声。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学生们纷纷表示,谢教授的讲座,启发了同学们自觉将自我人生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融为一体,更坚定了前行的方向与目标,引导他们带着更大的信心和激情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抱负。(马克思主义学院 宁晓菊供稿 方燕审核)
 
 
师生认真聆听
谢教授精彩演讲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