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名人名师大讲坛之——澎湃南海潮 激荡爱国情

发布时间:2018-11-01

 2018年10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名人名师大讲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再次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杨胜雄教授作了题为“南海矿产资源及其战略意义”的专题讲座。来自建筑工程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近200余名学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坛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主持。

杨胜雄教授是国家首批注册测绘师,现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兼任国际海底管理局法律与技术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协“全国海洋地质与资源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杨胜雄教授的报告从“南海概况”、“主要能源资源”和“南海战略的重要性”三个方面展开。基于长期潜心研究,杨教授对南海概况、资源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杨教授通过讲述南海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用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图片、视频向师生展示了一个蕴藏丰富、充满生机的南海,生动形象地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南海资源的丰富矿产资源以及先进开采技术。最后,杨教授强调南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海上运输的交通要道,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储备地。而南海态势不容乐观,海域被瓜分、岛礁被侵占、资源被掠夺、安全受威胁。面对如此复杂的南海态势,我们必须增强急迫感,努力提升综合国力,加快南海资源的开发。  

杨胜雄教授用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向师生展示了作为国家重要海洋资源腹地的南海鲜为人知的一面。他的讲座,涵盖大量的科学知识却又通俗易懂,叙事说理深刻而不生涩。他对目前南海资源被掠夺的焦虑,对构建未来合理的南海能源体制的思考,也体现出了一位自然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杨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美丽富饶的南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激扬起同学们奉献祖国建设祖国的爱国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思穗供稿 柏欣校对 郭华生 审核)  

 

   

名人名师大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