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名人名师大讲坛之——我的大学我做主 让青春有模有样

发布时间:2020-11-15

11月11日下午,我校名人名师大讲坛荣幸邀请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李峻副教授到清远校区,给大一学生作主题为“我的大学我做主”的大学新生成长专题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主持讲座,部分教师旁听了演讲。

教授首先以“拿破仑转世”开场告诫同学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请同学们“用一个词谈谈对大学的感觉”引发同学们思考,他以一位长者的角度推心置腹、娓娓道来,建议同学们要“去做好规划,去强健体魄,去守住自己的初心,去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去做一个有种、有料、有担当的大学新生!”他用最时髦的语言详细剖析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错误的价值取向,罗列了一些大学怪象:比如学业一片荒芜、通宵都在网上、上课我才睡觉、爱情让我抓狂、同学一起颓废,提醒大学生要避免这些问题。关于大学该怎么过、为什么读大学,李教授给大学生们以正确引导,告诫大学生不能偷懒,要提升自己的价值。引导大学生专心学习,掌握技能,提升素养,锻炼能力,学习更多感兴趣的东西,要用行动和坚持书写青春。

“所有没有目标和计划的学习,都是一场作秀而已;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李教授循循善诱,用精彩的实例、生动的语言教同学们如何用自己的专业链接未来,教同学们要学会担当,首先要敬畏秩序,只有自律才能获得自由。“不管环境多么纵容你,都要对自己有要求。对自己有要求的人,连老天都不忍心辜负。”李教授金句频出。其次要勇担责任,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最后要懂得感恩,要感恩祖国、父母、学校、朋友和生活。

李教授还结合高职院校和金融管理的专业特点,鼓励大学生要培养工匠精神,金融从业者要力行正道,作为大学生要不断提高自我学习力、专注力、竞争力,他说:“学习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没有之一。”劝勉大学生从大一就要开始确立目标,学习知识技能,学习做人做事,学会思考和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为成就美好的未来做出积极的改变,在青春岁月里绽放自我的光芒!最后李峻教授深情朗诵《年轻》这篇散文与大学生共勉。

李峻副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深深吸引着同学们思考如果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无悔地走过大学三年的青春之路。李峻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课件精美,演讲热情洋溢接地气,整场讲座掌声此起彼伏,同学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和启发,更加坚定了信心,给人以心灵的触动,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金云供稿 柏欣校对 郭华生审核)

李峻副教授做演讲


师生认真听取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