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我校举办2022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2-05-16

2022513日,我校在广州校区办公楼511室举办了2022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内选拔赛决赛,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教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董同彬教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李晓培教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林国强教授担任了比赛的评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在开幕上致辞,并主持了决赛。我校及其他兄弟院校专兼思政课教师近50人现场观摩了比赛。

共有7位思政课青年教师进入此次校内选拔赛决赛,他们都是从4月份举行的校级选拔赛初赛16位专兼思政课青年选手中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比赛严格按照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规则进行,决赛环节采取“现场讲课和答辩”的形式,每位选手抽选《思想道德与法治》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2021版)某一章节知识点进行授课。

本次校内选拔赛决赛中,7位思政课青年教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准确把握思政课“讲道理”本质,通过问题导入、概念阐释、案例分析、历史叙事、视频体验思维导图方法手段进行内容讲解,立足教材内容和理论逻辑,又关注时代热点,回应学生思想困惑点,很好实现了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的转化较好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和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融入到授课内容中。7位比赛选手自信的理论阐述饱满的精神状态、流畅语言表达精美的教学课件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面反映了我校思政课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和精神风采在思政课的“赛道”上跑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最后,经过专家评分合议,郭春林和李艳两位老师荣获一等奖,毕龙和李嘉琛两位老师荣获二等奖,李豆、刘雯雯、邢丽娜三位老师荣获三等奖。专家评委董同彬教授从“站位高、实力强、设计巧、效果好”等四个方面对大赛以及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对比赛的精心准备、精心设计和精彩呈现。


颁奖仪式

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是我校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践行。通过举办此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搭建了青年教师自我展示和交流学习的平台,夯实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较好地帮助了他们快速提升教学能力,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孵化带动功能,以老带新,以赛促教,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对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加强马院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世海 供稿  林明鹏 供图  柏 欣 校对  郭华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