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站得住,行得远,留得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新任教师参加2022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培养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的教学科研综合素养,20225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7位新任教师参加了省教育厅以腾讯会议方式举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培训班。来自省内135所高校,1400多位教师参加培训,创下历来培训人数新高我校7位培训教师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并顺利获得培训证书。

    此次培训虽为期一天,但收获满满,5位专家可谓是强强组合,倾囊相授。张浩教授立足时代一再呼应的话题,作了题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专题讲座。冯秀军教授和张永刚教授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分别以《努力打造“讲深、讲透、讲活”的大思政》和《思政课教学针对性提升的重要维度》为题,分享了宝贵的教学实践经验,两位专家的主题组合展示了鲜活的样本和具体形态。刘同舫教授和黄旭东编审就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从学者和主编的角度分别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反思与前瞻》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位本位,当好中国繁荣发展的时代记录人》的专题讲座。

    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训结束后,7位新任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拓宽了视野,专家讲授立意深远,引人深思。总之,新任教师要“站得住”,所讲的理论、观点、结论要经得起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新任教师要“行得远”,要反复学习回味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坚持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新任教师要“留得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豆 供稿 柏欣 校对 郭华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