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校地融合讲好“大思政课”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及组织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3-05-2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5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广州市从化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堂举行,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康,良口镇党委书记彭世信,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良口镇人大副主席黎杰祥,良口镇人大办主任何民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州市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康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广东省首个建在乡镇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览馆,将全方位为师生提供实践教育场地和教学支撑,希望借助“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的契机,携手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结合,进一步探索校地友好合作,强化实践育人,探索“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思政课堂新形态,将人大馆打造成具有特色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现场教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体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顽强生命力,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郭华生院长表示,我校与从化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创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览馆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校地紧密协同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一次生动的尝试,通过扎根于从化区良口镇“大思政课”实践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学校“思政大课”建设,师生将在可视可听可感的“行走思政课堂”中读懂广东的乡土,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掌握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内在逻辑,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迸发出的无限活力。

随后,由郭华生院长和良口镇人大副主席黎杰祥代表双方签订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校地双方代表为共建基地共同揭牌,郭华生院长代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览馆赠送了纪念品。

在全省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览馆,“大思政课”特聘导师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思政课”。特聘导师结合图文、实物、影像,以及恰当的互动,用生动的言语、详细的史料向大家讲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变革,让学生们深刻体会了建国以来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历史进程,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最后,学生们还一起进行了人大制度主题的诵读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很有意义的一天”“希望经常有这样的活动”。

推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揭牌,对于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推动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

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共建协议框架下,紧密结合思政课程的教学专题,充分发挥从化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览馆、从化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堂和良口镇人大广场作为社会大课堂的支撑作用,不断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场景和丰富教学方式,积极融合其他相关教育资源,打造更具特色的沉浸式“大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立坚 霍仙丽 撰写  张建德 校对  郭华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