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导演与你面对面”悦读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4-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上午, 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导演与你面对面”分享会在广州校区报告厅举行。讲座以新媒体时代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为主题,图书馆邓中云馆长为活动致辞。他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基本情况,向海金星导演及其团队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海金星导演为我们解读纪录片在创作与传播中蕴含的故事表示期待。邓中云馆长还介绍了图书馆读书月开展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发挥图书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职能,为师生读者提供便利知识获取途径,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活动现场

讲座主讲人海金星导演是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导演,曾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合作拍摄多部优秀纪录片。

海金星导演在讲座现场

他将自己的作品分为三类向大家展示,如《千古风流人物》的“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用生动的故事还原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历史人物的命运,将他们的生活与作品紧密结合,为观众打造饱满的历史人物形象;如《城市24小时》的“社会现实类”纪录片,导演为大家播放了《郑州》这一集,讲述自己的创作心得。他认为郑州看似没有特点,但其实却是“中国的十字路口”、“文化的十字路口”和“城市发展的十字路口”,他们抓住了郑州作为交通枢纽的这一要素,在郑州火车站利用十个通宵拍出了这一集“24小时”的故事,用真实、客观、烟火气的镜头语言带领大家认识这座城市;又如《盲猴》的“自然类”纪录片,海金星导演团队在猴群中捕捉到了“一只猴妈带着残疾小盲猴艰难成长的故事”。

通过展示,他与大家分享了纪录片创作的流程,包括策划、文案创作、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等步骤,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生动诠释了每个环节的创作要点,使得不为大众所知的屏幕背后的故事也精彩呈现出来。海金星导演提示大家,在新媒体时代,面对受众群体变化,纪录片影像必须要秉承创作初衷,深入挖掘艺术亮点,在真实世界讲述故事之美。在读者互动环节,海金星导演给予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解答。

讲座中,精彩的纪录片引人入胜,同学们不仅了解到纪录片创作背后的故事,体会到纪录片背后的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更意识到自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日积月累的重要性。通过这个宝贵机会与导演的工作拉近了距离,走出了“想拍但不知如何拍”的困境,在主题选取和视频制作技巧提升等方面打开了思路,相信同学们一定是满载而归。

目前这些视频除了上线央视、腾讯视频,在我校图书馆数据库中的“优秀传统文化视频资源库”也可以看到,在图书馆主页点击“资源导览”即可找到。

同学们踊跃提问

海金星导演为同学们签名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让我们相约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不负青春好时光。

(供稿:徐红  审校:陈萱  审核:邓中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吕玉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