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思享”读书月经典图书阅读清单(一)——中华传统文化专题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4-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智圆行方的世界: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索取号:G12/25;作者:龚红月;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简介:“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精神,也是中国传统的系统论,它包含在传统文化的诸要素里,也体现在文化整体结构中,使中国文化具有一种内在的融合机制(圆)和独立个性(方)。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把握文化发展规律、理解中国文化在现代世界中的位置具有现实意义。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国传统文化起源和发展背景,第二部分为中国传统文化诸要素,第三部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


2.《说文解字

索取号:H161/9;作者:(东汉)许慎;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

简介:《说文解字》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部字典,保存了大部分先秦字体以及汉代和以前的不少文字训诂,反映了古代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习惯等,并且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分析文字的理论,对读者博古通今、学习和研究汉字具有重大意义。


3.《玉台新咏:影印本》

索取号:I222.7/14;作者:(南朝)徐陵;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简介:《玉台新咏》是继《诗经》之后我国古代又一部诗歌总集,共十卷,所收作品以写闺情的宫体诗为主,时间则自先秦至南朝梁。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它保存了大量汉魏六朝的诗歌资料,尤其是像《古诗为焦仲卿作》这样的名篇;同时它成书较早,对校正其他古书的失漏多有参考作用。同时根据内容重新编制了书前的目录,以更便于今天的读者阅读收藏。


4.《人间词话》

索取号:I207.23/51;作者:王国维;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人间词话》是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所作的一部词论名著,被誉为词论界的圭臬,是一部深具影响力的文艺美学著作。作者用传统的词话形式、概念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地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文艺理论体系。


5.《古文观止》

索取号:H194.1/152;作者:(清)吴楚材,吴调侯;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古文观止》是清人吴楚材、吴调侯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选定的古代散文选本,是一部供学塾使用的文学读本。书名“古文观止”意思是“文集所收录的文章代表文言文的最高水平,学习文言文至此观止矣”。


6.《国学精粹》

索取号:Z126-49/33;作者:荆清霞,侯伟玲;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分为蒙学之熏陶、经学之深邃、百家之争鸣、史学之智慧、集学之绚烂、生活之雅致、艺术之璀璨七大章节。包括《千字文》《三字经》《大学》《论语》《史记》等经典选文的译文。


7.《传统文化时述》

索取号:B2/63;作者:刘长城;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简介:本书从文化的“轴心时代”讲起,中经历史变迁而引起文化的变迁:先秦诸子—汉代经学—魏晋玄学—隋唐文化—宋明理学—近代文化—新文化运动后的中国文化走向—毛泽东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以见中国文化的曲折发展历程。


8.《国家宝藏》

索取号:K87-49/22;作者:于蕾,吕逸涛;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本书是基于《国家宝藏》纪录片改编而成,结合大量的文献和专家研究,通过对一件件文物的梳理与总结,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让更多读者在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

undefined


9.《大学.中庸

索取号:B222.14/15;作者:(战国)曾参,子思著,严亚珍译;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本书分《大学》和《中庸》两部分内容。前者以修身为核心,提出“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同时指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是修身的主要方法;后者是儒家的理论渊薮。里面包含了很多先圣哲人的价值反思和体验,由此也向当代读者展示了他们卓越的思想表述才能,有着很好的阅读价值和收藏价值。

AF82


10.《易经杂说》

索取号:C52/392:4;作者:南怀瑾;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简介:《易经杂说》主要介绍了《易经》的一般知识,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问题,并着重解释了六十四卦;《易经系传别讲》先摘录《系辞》每一章的原文,然后综罗古今历史知识、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逐段逐句地加以阐述。

undefined


11.《曾国藩家书

索取号:K827/421;作者:曾国藩;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

简介:《曾国藩家书》全书十卷,是晚清名臣曾国藩去世后,其家人弟子亲友等搜集编纂的一部书信体家书集,系统记录了曾国藩修身、齐家、治国等各方面的思想和实践。

D9F3


12.《传习录》

索取号:I242.4/148;作者:王阳明;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传习录》是明代著名哲学家王守仁的论学语录与书信集,包含了王守仁的主要哲学思想,集中反映了心学的精髓。《传习录》共分三卷,上卷的语录是本人审阅过的内容;中卷是他的亲笔书信,是其晚年著述;下卷的语录虽然没有经过本人审阅,但具体地叙述了王守仁晚年的学术思想。


13.《史记

索取号:K204.2/61;作者:(西汉)司马迁著,蔡琳杉译;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史记》是中国史籍中,较有成就的著作之一,共一百三十篇,是“二十四中”的开篇之作。《史记》中的内容博大精深,文化底蕴深厚,既是一部历史著作,也是文学名篇,并可将其作为政治著作阅读、品味。本书内容有:周本纪、项羽本纪、高祖本纪、吕后本纪、吴太伯世家、齐太公世家等。


14.《尚书》

索取号:K221.04/15;作者:闫林林译;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尚书》一直被视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哲学经典,既是帝王的教科书,又是贵族子弟及士大夫必遵的“大经大法”,在历史上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15.《中国文化史

索取号:K203/109;作者:张凯;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简介: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哲学宗教、社会及政治制度、文学、艺术与风俗、教育与科学、经济六大部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吕玉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