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由1958年的广东省业余科技大学图书室发展而来,与学校共成长。图书馆配合学校“办成人民满意、工科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持续进行信息资源建设,着力完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不断优化馆舍环境,拓展、完善信息服务功能,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信息资源服务。

图书馆现有广州校区与省职教城(清远)校区两座馆舍,分别坐落于校园中心位置,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两校区阅览座位约3000个,设有办公室、文献建设部、读者服务部、技术服务部,全馆现有工作人员14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13人。

图书馆实行藏、借、阅、检索、咨询一体化服务,应用图创Interlib3集群管理系统,实现读者信息、采访、编目、流通、检索等自动化管理。采用一卡通及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图书监测系统,完善图书馆开放式阅览服务。全馆设有多功能信息共享空间、创新创业展示空间、报刊阅览室、文学馆、工学馆、综合馆、研修室、“智慧书吧”等功能空间,彰显现代化图书馆功能的多样化、专业化与个性化服务的特点。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经过数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及专业设置,已逐步建立起以“工学”藏书为主,文、经、管、艺相结合的藏书结构,且每年购买一定数量的期刊与数字资源,完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截至2024年4月,两校区馆藏纸质文献约150万余册,电子图书454484册,订购中外文期刊596种,购买《超星移动图书馆》、《畅想之星随书光盘数据库》、《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新学术新知发现系统》、 《WISE-VIDEO实习实训视频数据库》等5种数字资源库并开通多种试用数字资源。

图书馆秉承“读者至上,创新服务”的理念为读者服务,周开放时间达90.5小时,无线网络全覆盖,网上资源24小时开放,利用图书馆网页、微信公众平台、移动图书馆等现代化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服务。除提供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还为师生提供参考咨询、信息检索、资源传递、读者培训、文化展览和学科服务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文献信息服务。通过建设学生宿舍阅览室、开辟专升(插)本考试考级自习区、设立“考证考级资源中心”、建设24小时开放“智慧书吧”等,为读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此外,图书馆服务向校外拓展,开展社区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及周边小学提供借阅与信息服务。

为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宣传与推介图书馆资源服务,每年定期举办“4.23读书活动月”和11月“读书活动周”两大阅读推广活动,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提升学生读者信息及文化素养能力,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软件通杯”简历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信息素养大赛等比赛项目。

图书馆是全校师生博览群书、涉猎知识、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场所,“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将紧紧围绕学校“双高”校建设任务,对接学校发展目标和规划,致力成为促进阅读、学习研究、倡导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的校园文献信息资源中心。(2024年4月更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吕玉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