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6-08录入者:邱英培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认真研讨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需要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作为。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抢抓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坚持产教融合,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刻把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坚持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振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向上向好,为持续保持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讲真、讲新、讲透、讲深。把学校“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揭英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学校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实际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加强民生保障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与支撑体系,科学统筹好学校的办学资金,切实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重点保障好学校“双高”校建设任务和两校区的基本建设,提升学校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志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职教育的发展理念、目标、模式、路径等均趋成熟,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日益凸显,需要通过“双高计划”攻坚克难。一流专业群建设是优化高等职业教育结构的重要工作。需要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全方位竞争促进学校办学特色与个性化发展,从而优化结构。要大力推进学校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适应时代要求、满足社会需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培养更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意义,是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校全面建设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关键期,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勉励广大教师要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广东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刘松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对当今全球竞争本质和未来发展关键的精准把握。”我们要始终从政治的高度认识理解教育事业,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建成教育强国的强烈期盼和殷殷嘱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部长黄馥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网络这一关键阵地,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构建网络思政育人“同心圆”,凝聚青年力量。“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用最前沿的网络育人载体和最鲜活的育人方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人力资源部部长李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再一次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作为学校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振奋又深觉责任重大,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教必先强师”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双高”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教务部部长陈淳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中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在我校成功跻身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充分抓住这个契机,用数字化思维系统谋划和推动学校发展,通过数字转型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改造和推动数字技术融合教育全要素创新,形成基于数字化服务先进制造业的广东工程职业教育品牌和特色,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和数据驱动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建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这对我们思政课教师是一种鞭策,在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思政课教学内容必须更加强调问题导向,及时回应现实,回应学生困惑,有效实现价值引领。在网络媒体信息传播多元化、碎片化的情形下,我们要认真研究其传播规律和影响方式,革新教学形式,消除高校思政课在亲和力和吸引力的痛点和堵点,为教育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机电(电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奇舟表示,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双高”校建设为抓手,紧紧抓住“三全育人”这个牛鼻子,努力打造一支师德崇高、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型人才。

“我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中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利业鞑说,特别是学习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时,深感振奋。新时代、新征程,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作为。作为长期在职业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朱巍峰说,“作为一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更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将自觉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以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在师生中开展调查研究,带领党员为师生解决急愁难盼问题,认真完成学院“双高”校建设任务。

酒店管理学院负责人麦晓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我作为奋战在职教战线20年的工作者,明显感受到尊重技能、重视技能已经成为新时代主流价值取向,当前职业教育更要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千方百计把课堂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学生实践要求与企业生产经营要求相一致,努力培养更多有力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校团委书记刘山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一名基层团干,坚决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以厚植家国情怀、践行“强国有我”目标为引领,团结带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一生践行高举团旗跟党奋斗的理想信念。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全力争先,做到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将知与行的足迹刻在南粤大地上,用青春激荡起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邹开明表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指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努力把课堂教学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把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结合起来,把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 商务学院辅导员王江丽表示,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举旗定向,务实笃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精准把握教育对象,精准把握教育过程,精准供给教育内容,精准评估教育效果,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中去。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朱芷莹表示,“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满怀激情、勇于担当,奋力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关心国家时政、关注国家动向、了解国家政策;勇于创新,做创新型人才,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实践提高创新本领;在稳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物联网应用技术C班艾山艾力•吐鲁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让我备受教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技术技能,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我的目标。“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现在,我的家乡新疆各项事业正在高质量发展,今后毕业了,我将尽我所能,为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实现人生的价值!”

财经学院2021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B班张燕萍表示,教育强国不仅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信念。在未来的发展中,教育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建设教育强国的任务将愈发艰巨。我们要从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放眼世界,放眼未来,认真谋划、高效实施,让教育成为振兴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教育的红利,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贡献力量。作为青年学子,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奋力争先,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宣传部(武装部) 李娜 整理 许喜斌 校对 林华开 审核)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邱英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