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寄语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职业院校开“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的通知(教职成厅〔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

二、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讲好党史故事活动

1. 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拓展教育手段和载体,继续开展“我们一起学党史”、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学生围绕“我家乡的党史故事”“我眼中的母校与百年历程”“我心中的革命人物”等主题开展讲好党史故事活动,展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等所学、所感、所思、所悟。

2.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为学生上一堂专题思想政治课。

3.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榜样引领活动

4.学习冬奥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以冰雪健儿为榜样,重点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并围绕“祖国成就我来讲”“新时代 新作为”“写给 2035 的我”等主题开展演讲、征文、主题班会等活动。

5. 寻访职业榜样。教育引导学生将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行业能手、创业之星等作为成才榜样。寻访近年来涌现的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挖掘他们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通过短视频、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讲好职教学子的技能成才故事。

6.选树朋辈榜样。遴选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自立自强、遵纪守法、刻苦学习、敬业乐群、精益求 精、实干创新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在校学生,宣传推广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优秀朋辈带动学生,引导推动学生发奋图强、健康成长。

7.争做奋进榜样。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榜样事迹的心得体会,开展“未工匠说”“我要做榜样”等主题演讲、征文、社会实践、愿服务活动,激发学习热情,坚定“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树立正确职业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走实成长成才之路。

        (“文明风采”活动

8.围绕职业院校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工作,创新开展“文明风采”活动,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加强培育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落实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有关要求,加强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禁赌禁毒教育、数字素养教育、科学精神培养等,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校园抗艾防艾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统筹开展育人活动。

四、材料报送

(一结合实际,各学院至少推荐1个“榜样故事我来说”“未来工匠说”优秀成果视频。具体要求如下:

1. “榜样故事我来说”讲述活动

(1)内容要求

作品围绕学校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开展,讲述优秀毕业生的技能成才故事,包括学习经历、 奋斗历程、成功经验、对职教学子的寄语等,以身边看得见、学得了、可再现的鲜活典型,促进学生努力修身立行,实现技能报国、强国有我的目标。

 (2)格式要求

作品为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不超过5分钟,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要求配背景及背景音乐,提倡标注字幕。

 (3)作品报送

结合实际,各学院至少报送1个作品,于202266日前发送至邮箱gdgczwt@163.com,命名格式:“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姓名”。

 (4)其他要求

每项作品可填报指导教师2名。集体作品作者不超过2人。


 2. “未来工匠说”演讲活动

  (1)内容要求

作品围绕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行业能手等为榜样,演讲自己学习榜样人物典型事迹的感受感悟,以及今后树立远大理想、刻苦锤炼技能、养成职业精神,做新时代追梦者,走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具体打算和做法。

 (2)格式要求

作品为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不超过5分钟,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

 (3)作品报送

结合实际,各学院至少报送1个作品,于2022930日前发送至邮箱gdgczwt@163.com,命名格式:“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姓名”。

(4)其他要求每项作品可填报指导教师2名。集体作品作者不超过2人。

(二)各相关部门、学院分阶段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撰写工作总结(基本情况、主要做法、成效及建议,图片插入文档),填写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于66日前报送中期总结有关材料,930日前提交工作总结有关材料。学生工作部(处分阶段汇总全校相关材料,分别于615日前、1015日前各报送教育厅。学生工作部(处)制作3-5分钟的总体活动情况介绍视频(MP4格式),于10月15日报送教育厅。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部署动员,明确任务要求,强化措施保障。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全体学生广泛参与,确保每一名学生在主题活动中受到教育。为更好开展工作,请单位指定一名负责人落实材料的上报工作,并于5月15日前加入工作微信群。

(二)打造一批活动成果。要组织学生以“榜样故事我来说”为主题,讲述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的成才故事,以“未来工匠说”为主题,讲述学习榜样人物典型事迹的感受感悟,以及今后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具体打算和做法。

(三)做好宣传和展示。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好主题教育宣传和成果展示,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遴选榜样故事我来说”“未来工匠说”优秀成果,精心制作展示视频,通过易班平台、公众号等推送播放,宣传推广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社会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职业教育。

(联系人 :学生工作部

老师

老师

020-85601633)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在职业院校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的通知》

   2.“榜样故事我来说”讲述活动推荐表

   3.“未来工匠说”演讲活动作品推荐表

   4. 各单位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2 年 5 月 10 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查宇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