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热门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信息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3:37 阅读:

各部门:

由于我省近期发生多起网络安全事件,为了全力保障全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工作的安全、平稳、顺利开展,学校各部门要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部署,切实加大对教育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巡查检测工作,保障系统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

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将系统内网络和信息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细抓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确保本部门教育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全面落实。

二、加强安全风险排查,维护信息系统数据安全

1、切实加强线上教育的内容审核工作。线上教育期间,各教学部门要加强教学内容审核,杜绝意识形态事故;同时,各相关教学人员须加强手机、电脑等教学终端的安全管理,及时查杀木马、病毒,消除终端安全隐患。

2、切实加强教学系统的系统密码防护工作。各部门加强账号密码管理教育,提醒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坚决杜绝出现使用生日、“123456”、“000000”、“admin”等各种弱口令、默认口令、通用口令、长期不变口令等问题,尤其禁止出现因贪图方便将系统默认强口令改成弱口令的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类校级系统管理员必须指定专人专管;线上教学平台的老师和学生一律釆用实名制身份登录系统,做到用户的可管、可控,言行轨迹等可溯。

3、切实加强系统的数据安全防护工作。严格控制本人电脑及教学平台数据访问授权,重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VPN账号等核心账号禁止出借、外泄,发现账号出现非授权访问、大流量数据异常外传等情况的,要立即上报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及时处置。

4、学校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将进行常态化的风险测评和安全监测,针对信息系统开展“地毯式”扫描、渗透和排查,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线上教学系统稳定运行。

三、建立快速通报机制,提高网络安全问题处置效率

各部门要坚持“做好教学保障,全面排查风险,及时发现预警,强化科学处置”原则,抓实防攻击、防病毒、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工作重点,严防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