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承担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干部、宣传、统战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制定党的组织工作计划及实施措施,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工作建设,做好有关服务工作。

二、负责中层干部的调整、充实和换届工作;负责干部的考察、培养、选拔、任用、免职等工作。

三、负责中层及以上干部出国(境)证件的保管和出国(境)申请材料审核工作。

四、负责安排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填写、内容录入、抽查核实工作,以及相关材料的上报。

五、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管理,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

六、负责学校干部、党员、入党培养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七、负责全校干部统计、党的组织和党员统计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等工作。

八、负责党员的民主测评、评先评优工作。

九、负责抓好组织部门和基层组织工作干部的自身建设工作。

十、负责制定学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计划,抓好指导协调检查落实。

十一、负责组织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工作。按照党委要求,制定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并收集相关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并及时交流推广。

十二、负责学校内外宣传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落实好新闻发言人制度,管理官网、官微、校报等校园主流媒体阵地,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校内环境统筹、宣传刊物、媒介管理,组织安排重要节庆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活动,审批和指导基层的宣传报道。

十三、负责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挖掘、整合校园文化资源,全面组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指导、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和全校性大型文化艺术活动。

十四、加强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同有关部门一起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素质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及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及时宣传先进典型。

十五、宣传、贯彻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协调、开展全校性统战活动。

十六、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开展活动,发挥作用。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等的工作联系和情况交流。

十七、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协助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

十八、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

十九、负责本部门党风廉洁建设和内控体系建设工作。

二十、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宣传统战部岗位及岗位职责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岗位职责

1

部长

管理岗

1.全面负责组织宣传统战部工作。分管干部、组织、统战工作。

2.负责主持制定学校组织、党建、宣传、统战工作规章制度,经党委审定后贯彻落实。负责职责范围内相关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及各种材料审核和督察落实。

3.按照党委要求,安排干部的选拔、考察、任免、教育、调配、使用、管理等工作;办理干部任免手续和参与谈话等。

4.负责做好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5.负责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抓好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

6.负责实施学校党的基层组织组建、换届选举、改选、补选工作,参与学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

7.负责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及发展党员工作。

8.负责统战工作。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密切同民主党派等统战对象的联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

9.完成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副部长

管理岗

1.协助部长处理组织宣传统战部日常工作。分管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负责制定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抓好指导协调检查落实。

3.负责组织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及教职工理论学习。

4.负责安排重要节庆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活动,审批和指导基层的宣传报道。

5.负责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和对外宣传工作。抓好校报编辑部、广播站、学校网站新闻栏目等重要宣传阵地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抓好对外宣传报道工作,与新闻媒体建立广泛联系,加强对外宣传报道。

6.负责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

7.协助部长做好干部的选拔、考察、任免、教育、调配、使用、管理等工作;办理干部任免手续和参与谈话等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组织

管理岗

管理岗

1.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协调指导党总支、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补选工作;

2.负责对各党总支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

3.负责拟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指导各党总支做好发展教工、学生党员工作;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负责发展党员的初审和党委审定后批复发文工作。

4.负责党的组织和党员统计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等工作。

5.负责学校党代会的筹备和酝酿推荐选举上一级党代会(人代会)代表的工作。参与人大、政协换届选举的有关组织工作。

6.协助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抓好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

7.负责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及党组织评先、评优工作。

8.负责组织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协助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项目"。

9.负责党员和党组织信息库的建设、维护及党内统计数据上报工作。

10.负责统战工作,做好与民主党派联系,协调各民主党派开展活动。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干部

管理岗

管理岗

1.协助实施学校中层干部、八级职员换届、竞岗、培训、考察、考核及调整、任免、退(离)休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2.配合上级对校领导进行考核和考察。

3.负责制订校内干部任职培训、日常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贯彻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按上级要求做好审核掌。

5.协助完成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5.握干部的违法违纪情况,并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6.负责校领导因公出国(境)和因私出国(境)的呈报审批工作,做好中层干部和相关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有关干部政审、外调、来函、信访接待等工作。

7.负责有关干部信息收集、更新、整理及统计年报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

宣传专业

技能岗

专技岗

1. .负责校内外宣传。负责校园网主页新闻稿件的审核、编辑与发布,对校内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新闻稿件写作及做好宣传报道;联络、接洽校外新闻媒体来校采访,做好对外新闻报道和学院的形象宣传;拟定和审查全校重大政治活动的宣传提纲、宣传口径;审核其他宣传出版物。

2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校教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写实施总结。

3.负责组织实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

4.负责管理各类宣传媒体(校报、橱窗、板报、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各类宣传阵地。

5.负责调查、研究、把握师生思想状况与动态;负责网络信息监控,做好舆情研判,为学校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

6.负责新闻中心工作。加强教师通讯员和学生记者队伍建设,做好通讯员和学生记者的培训工作。

7.负责宣传思想、校园文化建设等成果的申报工作。

8.学校门户网的建设与维护。部门网站的指导和监督。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6

宣传及综合管理岗

管理岗

1.负责学校层面的一般新闻稿件写作、活动及会议摄影、录像。.

2.负责学校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的信息更新。

3.负责宣传海报、横幅、宣传画册等宣传品的设计与制作。

4.协助管理各类宣传媒体(校报、橱窗、板报、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各类宣传阵地。

5.协助新闻中心工作。加强教师通讯员和学生记者队伍建设,做好通讯员和学生记者的培训工作。

6.做好上级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立卷归档工作的管理。

7.办公楼LED显示屏的管理与维护。

8.协助组织、干部、宣传科的日常工作。

9.做好组织宣传统战部文件的收集、分类和归档工作。

10.做好学习资料、办公用品的统筹和管理工作。

11.做好组织宣传统战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

12.做好组织宣传统战网站的管理和维护。

11.负责计生、工会、安全员、档案员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