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学校组织党外人士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7录入者:黄婉秋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外人士凝聚力,积极投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10月26日下午,组织统战部组织学校党外人士赴广东华侨博物馆参观学习。各级党总支、二级学院党委统战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在职学校知联会成员、组织员和组织统战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东华侨博物馆是具有广东特色,全面系统展示广东华侨华人发展史,彰显侨胞历史功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展览内容主要由广东华侨历史陈列、广东华侨民居和广东华侨博物馆建设回顾三部分组成。其中,《广东华侨历史陈列》展览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移民海外、艰苦创业、文化传承、浩气长存、情系乡梓和华侨事务,全方位展示了广府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贡献史以及中外交流史。贡献与奉献是广东华侨华人留下的历史足迹。

展览现场,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广东华侨的起源、发展和繁荣历程,以及他们在海外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历史。参观者们认真地听取讲解员讲解,领略作为中华民族和平使者的广东华侨华人,积极推动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积极传播了中华文明;作为炎黄子孙,积极促进了中国统一大业;作为海外赤子,积极参与了祖(籍)国和家乡建设。

展厅里展示出广府华侨的历史遗物,详实地证明了华侨为了生计远渡重洋开矿垦荒、挖河筑路的艰辛,在海外惨遭雇佣者的剥削和当地人的排挤,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挡他们向前发展、拥抱世界的胸襟,他们用难以想象的毅力与拼搏精神取得了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在国外事业有成的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创业,参与祖国建设。他们的创新精神与改革开放的创新环境相叠加,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推动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这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党外人士对华侨华人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他们纷纷表示,要与党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学习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培养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现场讲解

合影留念

(撰稿:黄婉秋,图:夏梦滢,校对:李豆,审核:刘松梅)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黄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