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题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专题 >> 正文

“追寻粤北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

编辑:张嘉伟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从而促进思政课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8月16日至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先后深入清远、韶关开展“追寻粤北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暑期主题实践研修活动,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追寻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

在为期五天的实践研修中,教师们重走清远连山鹰扬关红七军战斗遗址、重温北伐战争、广东省委华南抗战、红军长征过粤北、仁化暴动等粤北革命历史,通过参观考察、现场教学、体验学习、交流探讨、拍摄微课等形式,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清远连山鹰扬关红七军纪念馆合影


韶关作为广东省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湘南起义策源地、游击战重要思想形成地、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地、南方三年游击战根据地,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留下光辉足迹。教师们先后到南雄市、浈江区、仁化县等地,寻访革命先辈在省委旧址、仁化城口镇等留下的历史足迹,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进行党性教育,从革命遗址中深深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们与敌人斗智斗勇、英勇奋战的惊心动魄,从查阅红军长征过粤北的史料、实地徒步重走长征路中深深感受到当年红军为争得革命胜利先机历经的艰难困苦。


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


参观仁化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在中共粤北省委旧址,全体教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边参观,一边领悟当年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和以张文彬为代表的广大共产党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广泛组织和发展群众抗日救亡团体,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开展设点文化宣传工作和开辟了全国三大敌后战场之一——华南敌后战场等历史事件。这段历史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爱家乡热情,更加懂得党领导的伟大斗争的深远意义。


参观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


深入边远山区,高职一体育人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也是我校“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教师们在此次实践调研中,教师们前往了连山民族博物馆参观,直观了解了连山壮族瑶族的民族文化、连山革命历史,同时,深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实地调研,与连山职校校长虞坚等领导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了中职思政课教学情况,探讨了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


深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现场调研


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教师们在韶关广府人家训馆开展了“弘扬良好家风 树立时代新风”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家、以廉治家、以爱兴家,涵养新时代好家风。通过现场学习,教师们表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清则社风清。我们要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参观韶关广府人家训馆


本次实践研修围绕粤北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拓展思政课教师的历史和社会视野,锤炼党性和政治信仰,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水平,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善用“大思政课”讲道理育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李豆 供图:胡思穗 校对:刘娟 审核:郭华生)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