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精艺设计】助推艺术下乡 振兴乡村美育——艺术设计学院“向美而行”三下乡实践队奔赴惠州博罗围岭村开展美育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2022年7月26日至7月31日为期六天,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向美而行实践团以“助推艺术下乡 振兴乡村美育”为主题,10名师生深入惠州市博罗县围岭村,开展特色乡村美育、实地考察调研、助农务农电商直播等内容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26日,美育实践团迎着烈日来到惠州市博罗县福田镇围岭村,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当地农业生态园区及调研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在惠州市龙头企业东方生态园果园区中,向美而行实践队成员观摩各类水果育种、标准化种植、连体拱棚种植等技术,实地了解果园特有的光、热、水、土、沙等农业种植资源优势,亲身感受了规模化、标准化和全季供应的有机绿色水果产业。体验水果种植、喷农药、采摘、包装、电商直播等全过程。

田间劳作,向美而行

青春的身影成为农田里的风景,青春的脚步迈出课堂,走进田间地头。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们在园区管理员的指导下,进行农产品劳作。学子们戴着草帽、拿起锄头、背上水壶、握着剪刀进入大棚,施肥、锄草、采摘瓜果。园区里,青春的身影若隐若现,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遇见艺术向美而行

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突出美育育人地位,搭建美育实践平台,创新美育实践专项机制,把美育融入实践全过程,在美育中实现青年人生价值,创建美育实践新格局。艺术设计学院向美而行团队携手围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丰富的美育实践活动,关爱儿童审美素养。引导孩子们拿起画笔,将“建设乡村”、“美化家乡”等抽象主题具象化成一个个充满童趣的美术作品。美育“三下乡”是推动乡村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乡村中小学美育工作,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和文化振兴的有效措施,该活动充分依托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优势,着力打造“行走的美育思政课”,致力于提升乡村青少年的艺术感知力和人文素养,鼓励新时代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教育,拓展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空间。

1.以美育人,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手工粘土创作活动

2.以美培元,美育熏陶启智润心——“遇见非遗”京剧脸谱绘画活动

3.以美怡情,挥洒多彩乐章——乡村里的文创产品DIY活动

4.以美化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水果文创产品包装设计活动

5.美美与共“村艺”盎然直播,通过直播,带领大家了解本次暑期美育三下乡活动现场,领略一幅“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同富裕”的生动画卷。

乡村美化改造向美而行

乡村的希望在青年,许多青年的希望也在农村。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艺术设计创作方式改造乡村风貌,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赋予乡村建设特色,采用颜料装点美丽乡村。向美而行实践团通过创意墙绘打造乡村景观,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速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潜移默化的提高了村民们的审美观,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


追寻老党员足迹,传承红色薪火

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信念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锻造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为了追寻老党员足迹,传承红色薪火,2022年7月30日,艺术设计学院向美而行实践队前往拜访围岭村革命老党员,追忆峥嵘岁月,传递革命薪火;走进博罗县围岭村党员服务中心,瞻仰红色基地,探寻围岭村辉煌岁月,弘扬围岭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成员面对面进行互动式+沉浸式现场学习,深入开展红色革命历史教育,筑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信仰之基。老党员同志表示现在虽已退休也时常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心系国家,他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为实践团的成员讲述了自己的革命历程。他说到身为党员应当以身作则冲锋在一线。向美而行实践团代表艺术设计学院将学生原创文创帆布袋、学院徽章赠送给老党员。

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的美育之行获益匪浅,让他们设身处地的感受时代的气息,更加深切的感受到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无限生命力,红色精神深深地植根在心中。秉红色之基因,传不朽之伟业,念奋勇之先人,感实世之青年,习爱国之精神,创时代之风采。艺术青年应当关注乡村的现状与历史,感知乡村、感知中国,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洪流中去,凭艺术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黄洋 核稿:焦英 审批:张华)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