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羊城晚报】梅州: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收获满满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2-07-28 浏览次数:


7月16日至21日,在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广东画院驻梅州五华龙村镇帮扶工作队、水南村村委等单位的支持下,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11名师生组成的“德诚才精”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走进山村,开展为期6天的乡村振兴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通过调研、直播助农、支教、慰问、座谈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云”直播助农,谱青春之歌

来到水南村后,实践队队员们在驻龙村镇帮扶工作队干部、水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麒,水南村村党支部书记温军等村委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实地走访调研,与村委、村民交流,详细了解当下撂荒复耕和乡村老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等村情。

同时,实践队为撂荒复耕项目农产品销售宣传制定网络直播方案,通过给脐橙基地除草、收割水稻等农活,感受当地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种植过程。来到玉米基地现场,队员们利用“新媒体+乡村振兴”的方式进行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实时播报,为观众展示了玉米原生态的种植环境,并在直播过程中为观众现场“云”采摘了玉米,采用实时互动、问答逗趣的方式,使直播间气氛热烈,评论区留言精彩不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了200多位观众进入直播间,点赞量也破千次。

队员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针对乡村养老问题,实践队经过多次入户走访调研独居老人和乡村卫生站工作人员情况,通过反复论证,初步探索出适合当地实际的“智慧监控+志愿服务”的乡村养老模式。该模式通过为独居老人佩戴智能健康监测手环,实时监控老人的健康状况以实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的目的,通过招募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设立乡村养老志愿站,提供陪护有需要的老人看病就医、定期体检、日常简单护理和协助家务等志愿服务。

“大手拉小手”传递爱心

在这个假期里,实践队队员各显其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村中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爱心课程,包括环保小课堂、防溺水小课堂、拓展小课堂等。各位队员精心准备上课内容,小朋友热情四溢,收获满满。实践队把真正的“干货”教给小朋友,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关爱留守儿童,文化支教的种子经过播种定会生根发芽,长出参天大树,结出爱的果实。

为期6天的实践活动很快过去,队员们收获满满。据了解,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德诚才精”暑假社会实践队赴梅州五华县龙村镇水南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受到当地村镇等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在活动总结会上,驻镇帮扶工作队、水南村村委纷纷表示希望实践队以后常来水南村做客,关注水南村的发展。实践队队员们也表示,后期希望能够加深与水南村的校地合作,进一步探索与水南村党支部党建共建的创新模式,以党建共建引领乡村振兴。学院团委也将继续借鉴校企合作的形式,将更多的青年带到水南村来开展乡村振兴团日活动,让更多的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历练真本领,增长真才干。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光宇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