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园地揭幕仪式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编辑:张凌桥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有为之奋斗的梦想……”

“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1月9日上午,我校职教城校区文洞河岸传来阵阵掌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正在前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园地揭幕仪式的专家们讲解我校的党史石刻。在揭幕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党委副书记方燕,党委委员、副校长揭英荣,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李琴等共同拉开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园地题名石的幕布。

“党的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8块党史石刻错落有致分布在园地中,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出席活动的专家、教师们对党史学习教育园地的建设高度认可。大家一致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园地把学习教育嵌入校园文化,润物无声,对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有很大的帮助,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

揭幕仪式结束后,专家和教师们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作了题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的主题发言;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李琴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的多重时空维度分析高校立德树立的使命担当》的主题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历史主动》的主题发言;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刘社欣作了题为《论“坚持敢于斗争”生发逻辑》的主题发言;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题发言;广东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作了题为《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三重”逻辑》的主题发言;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作了题为《善用党的创新理论 推动高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的主题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则作了题为《唯物史观是进行研究工作的指南》主题发言。

方燕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32个字的精辟概括,浓缩了百年精华,揭示历史真谛,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和人民在不同时期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种风险、克服各种阻力、解决各种矛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落到工作实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定位。要深刻把握高校思政课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中心,发挥思政课培根固本、铸魂育人作用。要充分利用百年党史丰厚底蕴引领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抓好队伍建设,让有信仰的人的讲信仰。

我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园地将建设成为党史融入思政课的实践教学阵地、师生党性教育活动阵地,教育引导师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毕龙 杨英供稿 张凌桥 胡思穗供图 张建德复核 郭华生审批)

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专家合影

马院教师为领导、专家讲解

部分党史石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合影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