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诚才精】携手共奋进 齐心共成长——财经学院心理委员团体辅导培训

来源: 时间:2022-06-13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而心理委员在关心,理解,帮助处于迷茫期的同学的过程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为了提高心理委员的人际觉察力,在团体辅导培训中探索自我潜能,实现自我成长,财经学院于202269日下午在一栋404开展携手共奋进,齐心共成长心理委员团体辅导培训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以期达到增强了心理委员们的责任感,普及更多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的目的。

 本次活动邀请心理辅导站的徐泽冰老师做为主讲嘉宾,活动共分为,你我共相识、一起来造雨、压力深体验、烦恼共粉碎、共作一幅画、共鸣圈五个阶段,徐泽冰老师引导心理委员们思考如何应对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并通过一些有趣的互动小游戏增加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心理委员们紧跟着老师的步伐积极地融入到该活动中。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学到了助人三阶段模式:探索阶段、领悟阶段、行动阶段。探索阶段:助人者主要透过非言语行为,专注于当事人并倾听他所说的一切,包括言语和非言语信息;助人者通过探讨想法、重述当事人的想法从而鼓励当事人探索自己的想法;助人者通过探索情感、情感反映和情感表露从而鼓励当事人探索自己的情感。领悟阶段:助人者主要通过运用挑战技术来促进当事人觉察;助人者使用开放式提问、解释以及领悟性自我表露等方法来促进当事人领悟。助人者主要运用即时性技术处理咨询关系。行动阶段:帮助当事人把已改变的观念和已选择的行动计划体现于行动之中。所用技术:探讨行动计划、提供信息、过程建议、直接指导、策略性自我表露。

 最后活动拉下了帷幕,大家合影留念,把美好时光定格在这一刻。本次活动增进了团队自我成长、让心理委员们感受到被团体认识和接纳的温暖,并通过小游戏的互动和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的普及,引导学生们的自我调节、自我认知能力,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与自我疏导工作,保持身心健康,积极调节情绪,化解消极情绪,更好地迎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供稿:曹阳城 审核:罗汉红 审批:吴丽清